【今傳媒/記者張淑慧報導】台南市緊鄰國聖燈塔,為一臨海沙洲,七股內海南端的屏障,由台灣西部河川所沖積出來的砂土,經過台灣海峽海浪挾帶這些砂土,長年累月地堆積而漸漸露出海面所造成狹長型的沙洲,一片荒漠的景觀在台灣實在難得一見,有人認為與鳥取沙丘有異曲同工之妙,也有人稱頂頭額沙洲為台灣版的撒哈拉沙漠,

台灣西部河川較平淺,於是由河川沖積而成的沙土長年累積在此處而成了沙洲,再加上地處濱海地區長期受季風以及地形影響而形成沙丘的景觀,是非常難得一見的景色,此處沙丘的地形也常會因各個季節氣候的不同而改變它的外觀。
頂頭額沙洲位於距離七股鹽山有段距離的地方,沒有開車的朋友建議可以搭乘公共交通抵達鹽山之後,再轉乘計程車到達此處,從鹽山出發車程大約二十分鐘的距離。

每當夕陽西下時分,整片沙洲起伏的光影線條變的明顯起來,讓許多攝影師流連忘返,也因為此處的靜謐常有人帶著瑜珈墊來此沉靜心靈,面對著寬廣的大海做著瑜珈,近年因為網路的美照瘋傳,成為許多人探險拍照打卡的必到聖地。(圖/記者張淑慧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