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今傳媒 JNEWS

澎湖縣風櫃國小榮獲110年「全國海洋教育創新教學優質團隊選拔」特優!

【今傳媒/記者董寶明報導】由教育部舉辦的「110年海洋教育創新教學優質團隊選拔」於本月公布結果,澎湖縣風櫃國小以「風櫃海洋LOHAS」主題在全國評比中脫穎而出,榮獲國小組特優!

風櫃國小林妍伶校長表示,由於風櫃國小是海洋教育資源中心學校,除了協助縣內推動海洋教育相關活動之外,全校師生更以落實並且推展澎湖的海洋教育課程為使命,讓孩子更瞭解在地並且逐步接軌國際,透過交流讓國際及更多人知道澎湖的海。因此,從在地的海洋教育課程開始,透過體驗與跨領域統整學習,加上雙語實驗課程的進行,一步一步慢慢往國際SDGs永續發展目標邁進,共同參與環境議題的行動,就如學校的Slogan : 「Let’s make friends around the globe.」

澎湖縣政府教育處表示,本縣海洋教育資源中心就設置在風櫃國小,該校不僅在推動海洋教育的過程中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更能善用在地背景推動海洋教育。

此次風櫃國小以臨近大海的地利,從文化、生態、休閒等三個面向發展學生親海、愛海、知海的海洋素養;並利用地利及校本課程規劃,充分運用在地資源及素材,將海洋教育為主軸結合各領域課程,開發在地遊學課程,並能結合DFC公益行、4R環保實踐家計畫及國際交流計畫,讓學生知識化為行動素養,讓在地海洋特色成為國際觀光亮點,有效整體提升學生海洋素養;另外,風櫃國小教學活動設計能著重學童的「戶外體驗」經驗,鼓勵學童「走出教室學習」更是本套校訂課程的一大亮點;綜言之風櫃國小的海洋教育兼顧文化特色與休閒樂趣、環保議題,增加了學生學習動機與興趣,使學生更願意守護家鄉,也值得同為推動海洋教育的夥伴們學習。

教育處蘇啟昌處長表示,今年全國只有4所國小榮獲特優,風櫃國小能在競爭激烈的評選中脫穎而出實屬不易,蘇處長給予林妍伶校長及其風櫃國小的教學團隊高度肯定。值得一提的是,這也是繼去年望安國小獲特優後本縣的國小再度獲此殊榮,對於本縣用心推動海洋教育的老師們來說,獲獎不僅是表揚更是鼓舞,代表教師們的用心能被看見。目前澎湖用心於海洋教育並能發展出各自特色的學校還很多,蘇處長勉勵各校教學團隊也能夠大方呈現目前的努力,透過彼此間的觀摩成展,必能讓澎湖的海洋教育展現更多元精采的風貌!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