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高市勞工局鑑於我國現已是高齡社會,在2025年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人口結構的老化已是必然趨勢,勞動市場人力的缺口更須仰賴中高齡寶貴的經驗。且《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已於去(109)年12月4日發布施行,為提升高雄市中高齡者勞動參與,促進高齡者再就業,維護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權益,以建構友善就業環境,勞工局在11月23日及25日於高雄翰品酒店辦理「銀髮就業暨中高齡人力運用研討會」。

本次研討會邀請古稀創意股份有限公司呂協翰總監及中正大學勞資關係學系馬財專教授進行銀髮議題專講,倡議銀髮人力所帶來無限的價值,鼓勵青銀世代合作,與在場學員相互激盪,啟發並思考當前中高齡人力目前所遇到的困境及契機。本次活動另邀請本市事業單位高雄翰品酒店、農友種苗股份有限公司及家樂福等3家企業分享進用中高齡的經驗,讓在場學員留下深刻的印象,更能正面看待中高齡人力在就業市場的突破與機會。而藉由本次活動,最主要希望能呼籲大家正視未來職場人口老化的問題,珍視銀髮人才的重要性,並進而帶動職場青銀融合、世代共榮。

勞工局周登春局長表示,為積極開發銀髮人力資源,勞工局已在今(110)年9月30日於本市前鎮高中捷運站內成立高雄市銀髮人才服務據點,專責就本市55歲以上民眾及退休再就業者提供就業服務,這是全國第一個配合中央政策成立的服務據點,希望能開發更多資深銀髮人力為企業所用,且為因應中高齡專法施行,強化並積極推動專法相關措施,如繼續僱用措施、補助職業訓練及職務再設計等,鼓勵企業進用中高齡人力,給彼此雙方一個機會,對整體勞動力市場注入一股銀色力量,有助於人力資源的正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