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黃秀卿報導] 春節假期,照顧失智長輩的家庭面對大年初一長輩鬧失蹤、身體功能衰退、作息日夜顛倒等困境,終於盼到臺中慈濟醫院記憶保養班三月準時開學。社區進康中心行政主任賴怡伶表示,從家屬遭遇的狀況,更體認支持團體的重要,經歷類似情形的過來人能夠提供解決方法,專業人員能同理照顧者的身心,讓大家面對失智遙迢長路不孤單。

記憶保養班開學很熱鬧,例行開班仍有嚴謹的實名制簽到並須完成TOCC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等評估。家屬擔任報到志工,與手持蔥蒜,象徵聰明與算數能力的老師群合影,留下開學的倩影。全體學員隨即互相認識,進行時鐘、日曆及月曆等定向感訓練。

分流後,長輩班進行運動及認知訓練,聽從指令完成平安吉祥與愛心之圖騰設計。家屬班家屬們則由傅進華醫師、賴怡伶主任帶領座談,家屬分享春節期間照顧困境,包括:年初一「走失」,長輩兩小時都找不到回家的路,報警後由善心人送回家。有長輩拿到紅包就去買菸,被制止就「生氣」罵人。也有長輩脾氣改變,持續「懷疑」照顧人偷他東西。

賴怡伶表示,這都是失智病程會出現的情況,透過經歷過的家屬傳承處理經驗就能學習對應。重要的是照顧者的身心需要專業人員同理關心,並提醒疾病進程要注意的事項,例如傅進華醫師就教導避免長輩怕尿失禁不喝水,照顧者就要瞭解生理時間,每兩小時陪伴或提醒長輩上廁所。

活動最後,家屬與長輩齊聚,長輩唱老歌,穿插醫師薩克斯風演奏,大家在唱和拍手中,切下保養班五歲蛋糕,開展陪伴失智人生的新里程碑。如果想要參加臺中慈濟醫院失智據點課程、活動與支持團體的長輩與家屬,可以打電話:04-36060666分機3471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