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張淑慧報導】高雄市體育總會主辦、鐵人三項委員會協辦、三洋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冠名贊助的今年國內第一場鐵人三項賽事「2021維士比盃愛河國際鐵人三項競賽」,今(7日)天清晨6時半在愛河畔舉行,約400多名國內外選手參賽。高雄市張綺文、郭家齊、黃于嫣依序包辦女子總排名前三名,北市「張家班鐵人隊」張家豪完成個人參加男子鐵人三項國內外賽會的第100面金牌記錄。

指導單位高雄市運動發展局局長侯尊堯表示,這是今年國內第一場鐵人三項賽事,賽前幾天仍在評估舉辦的可行性,以參賽人數在500人以下規模舉辦。有鑑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之影響,今年規劃多項防疫措施,除了基本措施,量體溫、酒精消毒、配戴口罩等;大會亦針對賽事特性做特別規劃以避免群聚感染之風險,如選手維持一公尺社交距離且採分批下水、攜帶環保杯跑步、完賽後即刻離場、採用7-11商品卡替代餐盒等,希望讓選手們安心參賽。

立法委員許智傑、林岱樺與運發局局長侯尊堯、體育總會理事長許文宗、鐵人三項委員會主委姜寄生等人為共同比賽鳴哨起跑。愛河鐵人三項競賽距離51.5公里,包括游泳1.5公里、自由車40公里、路跑10公里。鐵三角接力則是不分組別,男、女可混合組合競賽,2或3人接力完成。

侯尊堯表示,該賽事依往例也同時進行110年全國運動會高雄市鐵人三項代表隊的選拔賽,參與本次選拔賽的女子選手有黃于嫣、王千由、郭家齊、張綺文;男子選手有謝昇諺、蔡曜宇、呂揚民、陳政豪、李典陽、林威志、朱鴻君、曾俊霖、田恩瑋、謝昕諺。其中郭家齊、張綺文為台灣史上第一次勇闖奧運資格賽的鐵人雙姝;而黃于嫣108年全國運動會奪得個人賽及混合接力第二名的佳績,郭家齊、張綺文則分列個人賽第三、四名。

男子組的林威志曾在鐵人二項(水陸)世界排名第18名,並與張綺文曾取得2019年世界沙灘運動會參賽資格,108年全國運動會在個人賽取得第三名,混合接力第二名的佳績。謝昇彥曾代表高雄參加104、106年全國運動會,在混合接力榮獲第二名,現為職業級選手,今年也參加選拔賽。

2021維士比盃愛河國際鐵人三項競賽經過一番激烈競逐,張家豪一馬當先跑回終點,以2小時零分36秒再度拿下男子組總排名金牌,Carson Chnsten2小時06分13秒、林威志2小時08分03秒分居二、三名。張家豪賽後指出,爺爺張漢章去年86歲仙逝,明天是他冥誕,將以此金牌做為賀禮。其父張勝凱表示,家豪自十歲開始參加國內外各項鐵人三項比賽,今天在他滿二十歲前剛好累積至100面,也寫下難得的歷史記錄。

高雄市張綺文、郭家齊、黃于嫣包辦女子總排名前三名,張綺文以2小時11分43秒封后,郭家齊2小時12分40秒、黃于嫣2小時15分26秒分占二、三名,三人取得全運會參賽資格。而男子組林威志、陳政豪、呂揚民等三人也同時取得全運會高雄市代表隊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