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癌篩檢鳴槍開跑 好康好禮等妳來 – 今傳媒 JNEWS

〔記者郭政隆/嘉義市報導〕嘉義市衛生局和多家美容、美髮、美體、美甲等店家攜手合作,推出免費婦癌篩檢活動,即日起至9月30日,凡居住於嘉義市30歲以上的女性朋友,只要持上述店家提供的「寵愛桃城水姑娘」篩檢券,至醫療院所完成免費子宮頸抹片及乳房攝影篩檢,最高可獲得500元禮券,為了推廣這項活動,嘉義市衛生局還特別推出篩檢貼圖,大家隨時「LINE來LINE去」,提醒女性朋友「心動也要行動」。

根據108年國健署資料顯示,乳癌是我國婦女發生率第一名之癌症,台灣每37分鐘就新增一名乳癌患者,好發在45-69歲的族群,乳癌死亡率在女性癌症排名第三位,平均每天就有7人因乳癌奪命;台灣平均每天約有2名女性死於子宮頸癌,子宮頸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均排行國內女性癌症的第八位。嘉義市政府衛生局也籲請30歲(80年次)以上女性朋友,每年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降低婦癌對健康的威脅。

為鼓勵女性朋友接受癌篩,居住在嘉義市的女性朋友在參與活動的美容美髮美體美甲店家接受宣導後,可以向店家索取篩檢券前往合作醫院診所接受子宮頸抹片及乳房攝影的免費檢查,完成1項篩檢,現場即可領取100元禮券,完成第2項篩檢再領100元禮券,之後如以手機掃描券上QR code,連結網路填寫問卷,還有機會再抽中100元禮券;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如經衛生局確認完成篩檢者符合36歲以上且子宮頸抹片7(含)年以上未檢資格者,或符合45-69歲乳房攝影首次篩檢者,每項再加碼100元禮券。

衛生局張耀懋局長表示,民眾前往張貼活動海報或懸掛活動紅布條的店家,即可索取寵愛桃城水姑娘篩檢券,他呼籲45-69歲或40-44歲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的婦女,每2年可以接受1次免費的乳房攝影檢查。45歲首篩女性,以及45歲以上未篩檢之女性,一定要落實乳房攝影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降低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