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蔡學民報導】
台南市防治結核病成效卓著,據統計至108年的結核病發生率已下降至36人/每10萬人口,為響應即將到來的3月24日世界結核病日,並配合中央「2035消除結核第一期計畫」政策,台南市衛生局與麻豆衛生所於今(13)日上午舉辦110年世界結核病日「結合你我、遠離結核」衛教宣導活動,由台南市長黃偉哲帶領市民朋友共同參與這場年度盛會,藉以傳達健康資訊,守護民眾健康。

黃偉哲市長表示,肺結核有高度傳染力,大家如果沒注意就會像COVID-19一樣傳染開來,肺結核靠飛沫傳染,開始初期又沒有症狀,所以防治肺結核很重要,6年前台南市每十萬人口有71.2個肺結核病患,到108年降一半變成36個,110年相信結核病發生率的數字會更少,也顯示防治有成效。

衛生局表示,台南市結核病發生率已由94年的71.2人/每10萬人口,至108年下降至36人/每10萬人口,顯見台南市結核病防治有成。為了防堵疫情擴散,目前也持續針對結核病高風險族群(如:接觸者密集機構人員、糖尿病、洗腎患者)進行抽血檢驗服務(IGRA),以提早發現感染者,進行預防性投藥,降低日後9成的發病風險,減少疾病傳播。
今日衛教宣導活動現場,除了免費的胸部X光攝影及各項健康篩檢外,還有闖關兌換好禮及摸彩活動,讓參與的民眾不僅能提升健康知能,也能替自己的健康做好把關。黃偉哲也現場發送糖果給小朋友,並親自參與闖關活動轉扭蛋,了解衛教相關資訊。

黃偉哲呼籲市民朋友關注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重要性,避免錯失診治良機,也請民眾在面對結核病患時,以陪伴取代冷眼、以接納代替歧視,不吝惜付出關心與支持,共同保護與支持病患。
延伸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