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允得/嘉義市報導〕首批AstraZeneca COVID-19疫苗(簡稱AZ疫苗)已送抵嘉義基督教醫院,為使第一線醫療人員獲得最高品質的接種服務,負責本次疫苗接種的嘉義基督教醫院,特別安排由主治醫師親自開設接種疫苗門診,更徹底落實施打後休息30分鐘的完整配套方式,嘉義市長黃敏惠同時也宣布,本次跨院接種AZ疫苗所產生的掛號費,由嘉義市政府全額支應,以表達對第一線醫護人員的感謝,黃敏惠市長更責成衛生局與醫院要研擬最好配套,讓醫護人員順利接種。

黃敏惠市長表示,感謝嘉基肩負起這樣的重任,特別開設專責門診且由醫療經驗豐富的主治醫師看診評估,受理嘉義基督教醫院、聖馬爾定醫院、部立嘉義醫院、台中榮總嘉義分院的第一線醫護人員前來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因為醫護人員都需要集中到嘉基接種,將產生個人需要支付掛號費的狀況,為了感謝第一線人員,這筆前往嘉基接種所產生的掛號費,市府將補貼支應,表達醫護人員守護嘉義市民的敬意。

衛生局說明,首批AstraZeneca COVID-19疫苗(簡稱AZ疫苗)上周五抵達嘉義市,由於優先接種對象為專責病房或隔離病房的第一線工作人員,疫苗分配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原則配送至設有專責/負壓隔離病房且調查超過500人願意接種,優先列為接種據點。另,疫苗須避免搖晃,除採定點配送亦禁止轉運至其他醫院。

 

同時,目前接種對象為直接/或非直接照護(採檢)確診/疑似個案之第一線工作人員,尚未對一般民眾提供接種,衛生局與醫院已研擬相關配套及規劃各項接種的細節,讓我們的醫護人員順利接種。

 

衛生局表示,因應疫苗採定點接種且為多劑型(10人才可開一瓶),嘉義市負責接種的合約醫療機構-嘉義基督教醫院已開設專責門診(每週一、二、五下午2:00-5:00開診)且由醫療經驗豐富的主治醫師看診評估,受理嘉義基督教醫院、聖馬爾定醫院、部立嘉義醫院、台中榮總嘉義分院的第一線醫護人員前來接種,於3月22日起開始預約分批接種,3月23日開始接種。嘉義市政府衛生局也要求醫院妥善安排各單位接種人員之分配,減緩疫苗接種可能出現的發燒等症狀而需要請假休息時間所帶來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