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即日推出「進步時代-臺中文協百年的美術力」特展,(21)日舉行開幕式,由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主持,立法委員黃國書、藝術發展司長梁晋誌、國美館館長梁永斐、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長張大春、臺中市議員江肇國、臺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執行長林盈志、富邦藝術基金會總幹事熊傳慧、林獻堂博物館董事長林芳媖、陳澄波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陳立栢、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執行長蔣朝根、藝術家陳植棋家屬陳子智、文協成員林文樹家屬林建勳等出席,場面溫馨。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代表部長李永得出席時表示,今(2021)年適逢「臺灣文化協會」成立(1921年)百週年,國美館特別策劃「進步時代- 臺中文協百年的美術力」特展,藉由日治時期臺灣文化協會的啟蒙思潮來探討臺灣百年美術運動的脈絡,並以臺灣中部地區作為地緣核心,梳理由林獻堂、蔣渭水、楊肇嘉、蔡培火、賴和等知識精英及仕紳集結成立臺灣文化協會,透過贊助藝術家及辦理各類文化活動,提升民眾自覺與社會進步的意識,進而影響日治到戰後臺灣新美術運動的發展,來呈顯臺灣文化主體性的在地觀點。

蕭次長指出,國美館去年底推出「經典再現-臺府展現存作品特展」,探討在日本殖民時期臺灣官辦美展的發展。此次「進步時代-臺中文協百年的美術力」與「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兩個展覽平行推出,分別從日治時期在地文化啟蒙運動、戰後臺灣現代藝術發展與海外收藏行動的不同視野,透過百年來美術作品及文獻資料回顧,為重建臺灣藝術史呈現階段性成果,也為文化部臺灣文化協會百週年紀念系列活動暖身起跑。

國美館館長梁永斐表示,臺灣藝文界的先賢們互助、互信,百年來以畢生之力推動臺灣文化的發展與傳承。國美館在這個重要的時代推出「進步時代-臺中文協百年的美術力」,由國美館助理研究員林振莖策劃,透過策展人跨界多元的策展方式,傳遞前輩先人的堅持、熱血及理想給新一代群眾。本次特展並與許多館外單位合作,是非常好的策展模式。如中央書局、林獻堂博物館、狂夢藝術劇團、梓書房、新手書店、台中文史復興組合、臺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元氣唱片行等,以系列展演活動串聯臺中藝文地圖。國美館目前正展出「進步時代-臺中文協百年的美術力」、「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以及「經典再現-臺府展現存作品特展」等三大展覽,是臺灣美術史的結構性及系統性的完整呈現,在深度上從日治時期至當代、廣度上從臺灣本土藝術家至中國大陸來臺藝術家,更是國美館開館34年來首見,非常推薦各界一定要到館參觀。

策展人國美館助理研究員林振莖提到,「進步時代-臺中文協百年的美術力」以臺中文協成員與臺灣美術家之交遊互動作為展覽主軸。他表示雖然文協是成立於臺北,但許多重要幹部卻是出身於臺中,他希望藉由中部仕紳的美術力彰顯不同於以臺北為主的觀點,也以社會學的角度切入,凸顯別於官辦美展的另一研究方向。「進步時代-臺中文協百年的美術力」共有「殖民統治下消失的新文展作品-李石樵〈楊肇嘉氏之家族〉」、「藝術家背後有力的支持者」、「嫁接民族運動與美術的橋樑」、「文化發電機:中央書局與臺灣美術的關係」等四個子題,逐一開展出日治時期文化藝術與社會運動之間的緊密關係,突顯美術作品在殖民時代展現柔性卻巨大的社會影響力。

國美館指出,展覽共展出159件作品,其中包括繪畫46件、雕塑5件、攝影30件,以及書信、手稿、日記等相關文獻78件;參展藝術家包括:李石樵、陳植棋、陳澄波、顏水龍、郭雪湖、楊啟東、陳夏雨、林玉山、陳進、廖繼春、楊三郎、李梅樹、林之助等共13位。同時,亦展出難得一見的林獻堂手寫本日記,以及1927至1928年間帶著兩位兒子進行歐美深度文化之旅的環歐遊記等珍貴原件,透過這些手稿不僅可近距離看到當時臺灣人首度接觸西方世界的所聞所感,亦詳實記載了當時在地仕紳以臺中中央書局作為展演及聯絡中心,與藝術家們亦師亦友的情誼,他們以籌辦刊物、聚會講談,以及資助藝術家來支持文化活動,帶有民族認同的強烈情感和文化向上的積極意義。

「進步時代-臺中文協百年的美術力」即日起展出至6月20日止,搭配展覽同時推出「文化來運動,藝術在城市:行旅臺中文協百年」臺中城區系列展演活動,期待透過一系列館外合作方案,以展覽作為啟動鈕,延續文協「文化向上」精神及野根性。系列活動包含舉辦電影放映會、朗讀會、聆聽會、走讀行旅,以及當代劇團跨域展演等共21場活動,與觀眾一同重溫臺灣浪漫而燦爛的沙龍年代。展覽及活動詳情請參考國美館官網:www.ntmofa.gov.tw。圖/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

「進步時代-臺中文協百年的美術力」

時間:2021年3月20日至2021年6月20日

週二至五9:00~17:00、週六至日9:00~18:00(週一休館)

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 202展覽室(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