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黃秀卿報導】 走過百年歲月的「臺灣府儒考棚」於民國95年公告指定為市定古蹟,是目前國內僅存的清代考棚建物,遺構歷經搬遷,導致僅剩局部建築結構,臺中市政府投入新臺幣7,650萬元辦理修復工程,透過強化玻璃增加室內自然採光,並以鋼棚架保護清代既有屋架結構,新舊工法搭配使用,妥善保存文化資產。完工後委由樸實創意設計有限公司活化經營,歷經疫情的考驗於今(110)年3月10日開幕試營運。文化局長張大春近日勘察營運現況,對於臺灣府儒考棚呈現的多元藝術風貌感到驚艷,也感謝營運團隊的用心,使民眾透過進入場域,同時了解文化資產內涵的傳統建築文化,更認識了生活實驗平臺的跨界藝文空間,成為舊城區嶄新的文化觀光亮點。

今(110)年許哲瑜、郭中元與張書華,跨界組成「中島GLAb」團隊進駐臺灣府儒考棚,結合舊有的文化資產空間打造屬於臺中在地生活風格美學的實驗場域,更透過策展、編輯的概念邀請各領域專家跨界合作,從圖像複合思考,遊走於扁平到立體化的實驗概念設計,展現出構築多層次風格美學的場域。第一季開幕活動,展覽主題將以「coffee or tea」混合的樣態,以茶、咖啡及臺中的生活做為策展起點,並尋覓臺中在地的六個品牌Cameza、Coffee Stopover Black、Edia Cafe、Washida Home、本冊‧佔空間、兆兆茶苑等六家串訪,同時還有選物、閱讀、攝影,從風味延伸品味,創造不同思維層次的組合,混合出獨有的臺中步調。

同時,臺灣府儒考棚還有一大亮點,外媒評比臺灣最好的前25名咖啡品牌Coffee Stopover,也以「Coffee Stopover R」的概念參與,並推出考棚限定版咖啡,將茶與咖啡以完美比例調配,並以法蘭絨濾布沖煮,將臺灣府儒考棚街區附近早期的茶街文化以每杯香氣獨特的茶咖啡呈現給每位顧客。除此之外,中島GLAb也根據策展主題規劃講座和相關課程,讓每一位朋友經歷豐富的感官體驗與創意思維,期望讓民眾在臺中有新的踏遊去處。

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目前舊城區除了臺灣府儒考棚啟動營運,臺中市政府也同時辦理國定古蹟臺中州廳修復工程、歷史建築刑務所官舍群修復及再利用工程、歷史建築大屯郡役所及臺中州廳附屬建築群修復及再利用工程,預計於111年完工。未來將以臺中州廳作為城市文化發展的核心基地,結合刑務所官舍群文化園區、綠空鐵道,輔以低碳接駁車與Ubike站點串聯多個文化資產空間與藝文場域,打造「歷史文化園區、重現舊城風貌」,重新定位文化資產活化再利用價值,復甦舊城區文化產業的發展,並喚醒民眾對於歷史軌跡的共同記憶。圖/文化局提供

【臺灣府儒考棚 X 中島GLAb】

地點:臺中市西區府後街38-8號          電話:04-2221-6573

開放時間:週三-週日 AM 10:00-PM 18:00 週一、週二休館   (第一期展覽免費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