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蔡宗武報導】「當代傳奇劇場」聚集鬼才導演徐克、奧斯卡金獎設計葉景添、京劇大師吳興國、國際舞蹈家林秀偉四位重量級華人藝術家所創作的經典劇目《暴風雨》5 月 22 至 23日於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戲劇院;6 月 4 至 6 日於台北國家戲劇院盛大演出,此次演出也是本劇在台封箱巡演,亦是吳興國第二個封箱的作品,今(8 日)在衛武營舉辦首發記者會。

鬼才導演遇上戲劇魔法師 再現莎翁筆下魔幻冒險世界!
改編自莎士比亞同名作品經典劇目《暴風雨》由「亞洲最鬼才的導演」徐克與「跨界戲劇的魔法師」吳興國聯手執導,兩人結緣於電影《青蛇》, 徐克當初一聽到吳興國《暴風雨》的構想後,便馬上答應執導筒,更一口氣創作了六個 版本的劇本,
這也是他首度執導的舞臺作品。《暴風雨》2004 年於台灣首演,2008 年 參與香港新視野藝術節演出,兩人攜手將京劇、音樂劇、原住民歌舞等不同的表演形式融合,改編莎翁經典,汲取台灣海洋民族的精神,將這個大航海世界的冒險故事打造得活靈活現、老少咸宜。獲得英國金融時報評選四星評價與最佳演出,並帶給觀眾「龐大」、「驚人」、「精緻」、「廣闊」的舞臺經驗。
對此,徐克導演也曾坦言:「導《暴風雨》對我而言無疑是個挑戰;相比起我熟悉的電影工作,我於舞台的知識與修養遠不及電影;舞台與京劇已是考驗,莎士比亞尤是難關。莎翁創作《暴風雨》時,航海業剛起步而迅速發展,那麼在今時今日演出
《暴風雨》,與當代社會又有何關係?這都是我們應該考慮的。舞台、京劇、莎士比亞對我都是挑戰,恰恰吳興國對三者都有經驗,這樣的合作會弄出怎樣的東西呢?」
2021 年將這個經典劇作重新帶回觀眾面前,對應當今世界詭譎多變的情勢,四百多年前的莎士比亞寫下此作,作為對地球與全人類的祝福,依然是深深敲擊人們的心靈。

金獎設計葉錦添的美術魔法 傳奇舞蹈女神林秀偉重出江湖 !
除了吳興國與徐克雙導演的黃金組合,合作多次的奧斯卡金獎設計葉錦添,不僅設計服裝,這次也跨足舞臺裝置,為《暴風雨》打造一個炫目的魔幻舞台,更值得注目的是這次吳興國扮演的魔法師,身上的長袍則是葉錦添率領三位裁縫師,日以繼夜
的花了三個月縫製才得以完成,觀眾朋友可以在劇場親眼看見這堪稱藝品級的戲服工藝;而吳興國的靈魂伴侶、亦是國際級舞蹈家林秀偉則是一手包辦舞蹈編排,別出心裁的將京劇身段與原住民歌舞結合。
林秀偉自創立「太古踏舞團」以來,其編舞才能早已獲得國內外的肯定,她長期委居幕後,當年引退舞壇、全心投入協助京劇傳承與創新,令許多粉絲與同行扼腕不已,2021 年《暴風雨》再次磅礡上演,這位雲門舞集曾經的優秀舞者、傳奇女舞神,
這次要親自上場領舞,觀眾也有幸看到闊別舞蹈舞台多年的林秀偉扮演祖靈,帶著劇中的精靈與原住民們翻江倒海,看一代舞蹈女神林秀偉如何用舞姿與創意,掀起大自然的保衛戰、帶來地母的愛與和平。

第二封箱作《暴風雨》 「愛與和平」是吳興國獻給台灣的情書
《暴風雨》一作,改編自莎士比亞同名原著,講述身著紅色法袍的魔法師波布羅,高高地站在孤島呼風喚雨,他製造一場暴風雨和船難,令仇人喚醒良知,並成全了女兒與仇人兒子的美好姻緣,在愛與和平下,以溫馨歡喜的喜劇收場。《暴風雨》2004
年台灣首演時,正逢總統大選的激情,整個台灣島嶼面臨族群仇恨,而歷史的巨輪繼續往前推動,如今 2021 年,人類最原始的人性鬥爭卻從來沒有退場,世界的局勢依舊每天都在變化,面對地球環境、原住民傳統領域等人文議題,永遠都需要人們用愛與智慧去面對。創作是藝術家面對社會的方式,而《暴風雨》是四百多年前大文豪莎士比亞對於世界的預言,也是吳興國寫給台灣這座島嶼的情書。
這次演出是「當代傳奇劇場」規劃「吳興國經典復刻計畫」系列的第二部作品,意即《暴風雨》將在本次巡演結束之後在台封箱,成為繼《李爾在此》之後第二部吳興國封箱作品,5 月 22 至 23 日於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戲劇院;6 月 4 至6日於台北國家戲劇院盛大演出,觀眾朋友千萬不能錯過!購票可洽 OPENTIX 兩廳院文化生活與當代傳奇劇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