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科學教育普及化 建立長者服務新模式 – 今傳媒 JNEWS

〔記者吳玉芬/嘉義縣報導〕嘉義大學執行教育部高教深耕及科技部科普計畫推動科學普及化,提升民眾科學素養, 9日與嘉義縣政府合作辦理全民科學月科學闖關活動,由艾群校長、翁章梁縣長及中華科學傳播協會陳清河理事長等貴賓在嘉義縣義竹國中共同主持開幕儀式,110年嘉義縣全民科學月闖關活動共有來自17個鄉鎮55所學校參加,有五成以上為偏鄉地區學校。

翁章梁縣長致詞表示,上週科技部吳政忠部長特別南下拜訪,商談嘉義科學園區設立相關事宜,預計明年初嘉義縣政府與科技部將成立聯合推動辦公室,3年後預計可以整建完成,希望能承接未來產業的發展。

嘉義幅員遼闊,上達阿里山鄉,下至東石鰲鼓海埔新生地,許多學校小而美,人力資源有限,為讓偏鄉學童也能享有豐富的科普資源,嘉大食農產業菁英教研中心科普教育推廣組團隊今年精心設計30道關卡及教材,以生動有趣的方式帶領大家從做中學習科學理論。

本次科學月闖關活動融入襲捲全球的COVID-19,特別設計3個與病毒相關的活動,內容包括介紹病毒的大小、形狀及結構,將抽象的概念視覺化,利用水線及多邊體等具體形象,讓大家清楚認識奈米與微米尺度的大小及病毒的形態。

嘉大連經憶老師提到,今年除由義竹國中學生擔任關主,最特別的邀請義竹鄉頭竹社區年紀超過75歲的阿公阿媽一起擔任關主,活動前每位阿公阿媽們認真地學習如何操作科學關卡,了解每一關的細節與步驟,對科學教育的熱情一點都不輸給年輕人。現場82歲李阿媽說到,能參與科學闖關活動感到非常有義意也很有趣。

嘉大艾群校長表示,嘉大是嘉義地區深耕百年的大學,對協助嘉義地區各級學校提升科學教育責無旁貸,嘉大教師具有專業及熱情,很樂意分享大學教育資源,希望能成為雲嘉地區知識教育中心,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成為各學校科學教育之後盾,感謝義竹社區長輩、義竹國中師生及慈濟志工等臨近機構協助今年全民科學週活動,促進社區交流,同時建立社區長者服務在地的新模式,落實科學教育普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