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4月12日有關媒體轉傳動保團體救援路竹華山路魚塭附近有流浪犬腳掌被切斷,疑似被人為利刃所傷,目前犬隻救援至本市動物醫院後續醫療。本處接獲通報,隨即聯絡緊急動物救援小組確認通報人聯絡方式及案發地點,並派案至案發現場查緝及動物醫院了解犬隻傷勢。目前犬隻無生命危險,犬隻傷口斷面平整,無法推斷是否人為所致,傷口已由醫院先行治療,目前狀況穩定。

動保處表示,案發現場為路竹魚塭養殖區附近,幅員廣闊,查無監視器,經訪視魚塭養殖戶,魚塭主人表示該地區有固定流浪犬族群,這隻受傷犬隻為新進入浪犬族群且已受傷,故魚塭並非第一現場,現場依然懸掛不要傷害動物的紅布條;另外至本市動物醫院了解犬隻受傷狀況,犬隻腳掌被削斷剷平,據醫院獸醫師表示人為力量使用利刃應無法將腳掌削斷削平(除非犬隻被麻醉),故推測犬隻應非人為的意外所傷。不管是人為還是意外傷害,動保處後續將發文函請該地警察局(分駐所)加強巡邏該地區,以遏止後續發生疑似傷害動物行為。

動保處葉坤松處長指出,依據動物保護法第6條規定任何人不得騷擾、虐待或傷害動物,違反者故意使動物遭受傷害,致動物肢體嚴重殘缺或重要器官功能喪失。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併科新臺幣二十萬元以上二百萬元以下罰金。若是有流浪犬造成困擾,可通報動保處後續處理,呼籲民眾尊重生命,不要傷害動物。【今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