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減碳目標 林智鴻:打造能源護國神山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黃子庭報導】高雄市議會今(13)日進行施政報告質詢,針對民眾最在意的空汙防治議題,高雄市議員林智鴻質詢時指出,碳中和目標是國際趨勢,對抗空汙應有替代能源配套,超前部署綠能產業鏈,他認為,台灣減碳目標不應落後國際,發展高雄氫能產業,打造能源護國神山,高雄應成立「2050碳中和與氫能推動委員會」,全面推動再生能源。市長陳其邁正面回應,責請林欽榮副市長主責綠電小組評估實施場域。

林智鴻表示,碳中和是透過抵銷或排除人類經濟生活所製造的二氧化碳,以期達到「零碳排」的目標。各國及跨國企業都提出碳中和政策和目標,巴黎協定也呼籲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社會的目標,以對抗日益嚴峻的氣候變遷問題。

「高雄超前部署,發展氫能產業!」林智鴻說,由市府經發局所發佈的2020年第三季產經情勢分析就可明確看出,工業對本市營利事業銷售額的貢獻超過一半,說明工業對高雄整體經濟的貢獻。他促請由陳其邁市長召集,成立「2050碳中和與氫能推動委員會」,並於接下來將在高雄舉辦的國慶煙火、台灣燈會、台灣設計展等重大節慶規劃氫能展示區,以願景領導城市發展,建設大高雄產業的未來,同時制定相關產業政策與法令,促成潔淨能源產業的發展,以達到產業永續與生態平衡的目標。

林智鴻表示,日本是第一個提出「國家級氫能戰略」的國家,並將發展氫能為主要的替代能源,達成2050碳中和的目標。今天上午,日本政府已正式發佈首相菅義偉將啟程訪問美國總統拜登,並將舉行「首腦會談」,討論氣候變遷與氫能等議題。美國總統拜登也已提出規模2.25兆美元的基礎建設計畫,意在提升美國創新力,並全面發展潔淨能源。

陳其邁正面回應並要求,高雄市空氣污染防治會議,探討美日等國與產業能源多元化與使用氫能經驗,如豐田汽車等,並責請林欽榮副市長主責綠電小組評估實施場域,如工業生產循環經濟的綠能與交通載具。

林智鴻強調,台灣致力維持經濟自主與生態平衡,因此在能源安全佈局必須要有更多選項,除了太陽光電及風力發電之外,台灣應該跟上世界的腳步,發展氫能為主要替代能源,高雄要當領頭羊,打造能源護國神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