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社/記者黃秀卿報導】勤耕書藝30餘年的新銳書法家─梁越(本名梁旭東),繼「2020心月心痕 梁越書法展」之後,自110年4月10日起至6月13日,於臺中市政府文化局所屬臺中文學館研習講堂,辦理「梁越書法與詩的邂逅—書藝創作展」特展,帶著他數十幅量身打造的全新作品,透過或寧靜清雅、或扭曲變化或奔放跳動的筆調線條,舖陳於不同底紋及材質之紙張,深刻展現梁老師領略古典詩、現代詩、臺語詩的書寫心情,使觀者沈浸於臺中文學館獨有的文學氛圍。

書法家梁越,現任臺中市書法學會理事、中華弘道書學會候補理事、臺灣中國書法學會會員等、亦是全國各大書法比賽的評審之一。致力將書法融入現代生活,於各大專院校任書法藝術鑑賞講師,幽默隨和的教學方式、及不限媒材、尺寸的嘗試,深受大眾歡迎。創作教學之餘,亦出版《梁越行書唐詩選鈔》、《心月心痕 梁越書法意韻》,推廣書法藝術。

日前舉行開幕式,由主持人真理大學台文系戴華萱副教授以前次展覽以月為主題,本次展覽以花為主題,展現梁老師浪漫的一面開場。臺中市政府文化局曾能汀副局長,接續說明梁老師是一位勇於突破框架之藝術家,如:將寫書法的動作姿勢發展為類似太極的「書法功」;創作現代詩並譜曲、本次展品中的〈清香〉〈茉莉花〉〈含笑花〉均可掃瞄QRcode聆聽梁老師之演唱;另亦將書法作品結合燈具、紙鎮等文創設計,故特別期待梁老師如何讓日式宿舍空間與書法產生不同的化學變化,本次展覽是研習講堂第一檔結合室內外空間的展覽,有賴觀者細細走讀體驗。

展品除古典詩外,亦書寫了李長青老師《風聲》詩集中的台語詩、姚時晴老師《我們》詩集中的現代詩,姚老師現場致詞時說明:詩是平面的語言符碼,藉由讀者閱讀或藝術家的再次創作而產生當代的文學想像,如書中的〈黑貓書寫〉這首詩,梁老師書寫的撒嬌二字,似乎可讓人感受到貓爪親膩的抓扒。姚老師亦現場朗頌〈山木樨 植夢〉這首詩,山木樨就是桂花,當夜晚不經意地傳來桂花的香氣,彷彿是進入桂花的夢境。梁老師進一步說明紙張就是場景,圓形代表夜空,上面點綴著淡淡的黃色花朵,來表達這首時的意境,聽眾莫不為這樣細膩典雅的呈現而讚嘆。

緊接著是梁老師的現場導覽,梁老師引用蘇東坡曾說下筆要作五百年想,比喻每件作品的用心投入,尤其作品〈清香〉以捲棚的形式懸掛於文學館的日式建築天花板;置於窗檯前的〈春江花月夜〉書寫於正大筆莊之陳景聰老師提供己裝裱之空白長軸,是本次展覽最晚完成的作品,二者均恰契合了臺中文學館空間尺度;遠望窗外書寫的〈風搖翠竹故人來〉,意喻「風動了、翠竹動了、觀迎各位朋友到來」之意,最後整場活動在忘年知音的民歌演唱中熱鬧結束。

本檔展覽於4月18日辦理手作研習,並於5月9日於母親節當天辦理書寫墨痕詩牆快閃活動,帶領民眾用手寫的溫度表達對母親的情感,名額有限,報名從速。展覽期間將同步於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臉書粉絲專頁「臺中文化小尖兵」線上美術館可以聽見梁老師親自導覽、朗誦、吟唱作品,展現書法的多樣面貌,分享視聽共鳴的感動與文思情懷。圖/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