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的江南水鄉古鎮~烏鎮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張淑慧報導】烏鎮鎮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浙江省桐鄉市,是江南著名古鎮之一。鎮域面積71.19平方公里,建城區面積2.5平方千米,總人口6萬,鎮區常住人口1.2萬。烏鎮景區已被評為中國國家5A級景區,是全國20個黃金周預報景點之一。2019年被評為中國文化百強鎮。

烏鎮是典型的江南水鄉古鎮,烏鎮原以市河(車溪)為界,分為烏青二鎮,河西為烏鎮,屬湖州府烏程縣;河東為青鎮,屬嘉興府桐鄉縣。中華人民共和國時期,市河以西的烏鎮劃歸桐鄉縣,統稱烏鎮。

烏鎮街道上民居以清代建築為主,保存完好。全鎮以河成街,橋街相連。各式民居、店鋪依河築屋,即有深宅大院、百年老屋,也有河埠廊坊,過街騎樓,是江南典型的「小橋流水人家」。烏鎮為千年文化名鎮,在歷史上小鎮曾出過64名進士、161名舉人。茅盾、沈澤民、嚴獨鶴等都為烏鎮人。

2014年11月19日到21日,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舉辦,該地也成為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永久會址。(文/載自維基百科 圖/記者張淑慧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