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允得/嘉義市報導〕嘉義市北鎮派出所警員楊千慧、黃宗彥日前擔服執行12-14時巡邏勤務之際接獲110勤務指揮中心通報,有民眾報案稱,在國城二街上的一處民宅前,有一位杵著四爪拐杖頭戴紅白相間便帽老翁徘徊,疑似有事需要協助。

 

警方獲報趕赴到場時見老翁顯露出疲憊無助,並獨坐在民眾提供椅子上歇息,現場經對老翁關懷詢問姓名、住居詳細地址等資料,老翁能清楚與警方回應說出自己名字和住居地址,經警方透過老翁蔡○○(年齡83歲)所說確切姓名、住居處詳細地址與家人聯絡電話後,另聯繫上家屬與協助把蔡翁平安護送返家。

 

警方事後了解,蔡翁當天清晨杵著四爪拐杖沿著路程散步透氣順道購買自己喜愛的早餐後,步行到半路上卻是突然感覺到身體虛脫而癱軟跌坐,所幸為附近居民及時發現異狀後,協助攙扶蔡翁坐在椅子上暫時歇息並代為報警求助,警方於將蔡翁交由慌忙找尋的家人接應照顧準備驅車離開時,獲蔡翁和家屬直對警方道稱感謝。

 

北鎮派出所所長郭亭佑表示,高齡長者可能因各種因素而走失,民眾為預防長者走失或家中有走失之虞的長輩,可以逕向警察機關辦理申請由嘉義市政府研發推出「守護嘉憶人」APP,家屬透過手機APP顯示配戴防走失載具之親人的定位訊息隨時掌握長輩行蹤,一旦長輩不慎走失,家人能透過APP發送公告請其他用戶協助,也能夠儘早協助走失年長者返家,多發揮一次功能,就能減少一個走失機會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