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傳媒社/記者張淑慧報導】每年的4月21日是印尼的「卡蒂妮節(Kartini Day)」,也是印尼的女英雄日,這天是印尼女性平權運動始祖卡蒂妮的生日,隨著來臺印尼女性移工增多,卡蒂妮堅毅不拔的形象,也成為離鄉背井女性的精神寄託,南警六分局邀請印尼網紅移工西蒂(Oma Sity)成為113暴力止步、性騷擾防制代言人,提醒身處異鄉的移工,做好自我保護,俾生活平安無虞。
卡蒂妮出生於印尼爪哇的貴族家庭,在她短短的25歲璀璨生命中,推動印尼女性平權、教育與婚姻平等不遺餘力,也積極籌辦女子學校,印尼人將卡蒂妮視為母親的象徵,甚至創作《Lagu Ibu Kita Kartini(卡蒂妮之歌)》,用以歌頌卡蒂妮在女權運動的付出,是日婦女也會穿上傳統服飾kebaya,來紀念卡蒂妮的貢獻。
至110年2月底,根據勞動部統計在臺灣有18萬名印尼女性移工,根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在臺灣有3萬餘名印尼女性新住民,她們分別以家庭看護、太太、母親等角色來到臺灣,為臺灣挹注一股穩定的溫柔力量,然印尼女性移工、新住民遭到家暴、虐待、監禁、性騷擾、甚至性侵害的案件時有所聞,南警六分局分局長陳錦文也提醒在了解這節日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呼籲異國女性遭受殘酷對待時,勇敢站出來報案。
移工朋友如果遭受男女朋友暴力行為,不以是否同住情形為限,也可能會構成家暴犯行,新住民與移工朋友如有遭受家庭暴力、性侵害、性騷擾之情形,可直撥《113》保護專線,113接線人員除了能提供國語、閩南語服務之外,也有英語、日語、越南語、泰語、印尼語、柬埔寨語的外語翻譯服務,不用擔心語言不通的問題。1通及時電話,1分關懷警覺,一同用心守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