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FRC 2021台灣模擬賽 北中南FRC機器人新創人才聚集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黃子庭報導】南科於110年4月25日辦理『FRC 2021台灣模擬賽』,為當今全球極少數的FRC實體模擬競賽之一,對高階機器人競賽的教育而言,可說是意義非凡。本次活動聚集來自全台北、中、南的23支隊伍,合計420學員參加,將共同進行一系列模擬賽,由參賽隊員做出機器人的機構、電機與程式來完成一台重達60公斤的機器人,考驗隊伍要如何設計機器人通過場地中間區域及障礙,本次賽制規則讓隊伍之間存在既是競爭關係也是合作關係,考驗隊伍之間的策略與配合。歷經資格賽、自選聯盟、半準決賽、準決賽與決賽等重重考驗後,模擬賽在劇烈的競賽下,由高雄中學(FRC7526)、安康高中(FRC7632)及格致中學(FRC8595)獲得聯盟冠軍獎,並由中正高工(FRC7527)、建國中學(FRC8020)及復興高中(FRC 6947)獲得聯盟亞軍獎,贏得FRC 2021台灣模擬賽最高榮譽並奠立未來邁向全球聯盟冠軍的基礎。

2021年受到全球疫情的影響,參賽者無法體驗到FRC機器人實體比賽,改以線上比賽模式取代,參賽者須將資料上傳後,與官方外國評審進行”線上面試”,包含英文報告及問答..等。團隊大多無奈於無法讓辛苦完成的機器人下場競賽優化技術與經驗傳承,有鑑於此,科技部南科管理局委託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以自主模擬建構之FRC 2021全場域競賽場地,於4月25日辦理『FRC 2021台灣模擬賽』,本競賽提供全台灣FRC競賽團隊優質之競賽模擬場域與團隊技術傳承,藉此提升機器人功能與人才技能,落實科普教育向下扎根之目標。

南科管理局自107年起辦理南科向下扎根新創人才培育工作,執行FRC競賽與課程培訓,110年更成立南科機器人粉絲專頁,今年度規劃1月FRC解題營、2-4月間設計與攝影課程、5月新生招募指導營、6月的KIBO程式設計大賽輔導、8月機器人訓練營、11-12月FRC成果展等活動,並於5月-12月持續執行基礎與進階帶狀課程教育、持續精進南科實中FRC培訓基地之師資與設備功能等;在多年的努力推動下,今年各地紛紛傳來各FRC學生經由特殊選才或甄選管道申請到國內外知名大學的案例,譬如:美國普渡大學-林啟瑞同學、台灣大學-陳郁涵同學、清華大學-吳佩穎同學、交大電機系-黃心暚同學..等,展現近年來FRC培訓之成果。希望未來同學們能到透過這個學習平台持續精進並實現夢想,為國爭光並讓台灣被看見,後續南科仍將持續強化這個平台,伴隨年輕學子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