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董寶明報導】響應地球日環境行動,環保局與台電尖山發電廠、財團法人海洋公民基金會共同合辦「節能-永續綠生活」戶外學習活動,自4月13日至4月21日起,陸續辦理8梯次帶領220名縣內中、小學生與教師們共同來了解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電力來源是如何透過一系列的資源轉換而產生,讓師生們都能更關注生活中的能源利用與永續生活的實踐。

大家知道台灣最早的商用風力發電就是在澎湖嗎?台電尖山發電廠不僅是澎湖縣的主要電力供應中心,近年也積極推動替代能源開發,目前縣內綠電平均供電約佔總供電量的10%左右。此外在尖山電廠歐廠長的帶領下,尖山電廠員工、志工也積極投入各項環境教育、環境保護、社區關懷工作,如認認龍門沙灘、參與淨灘活動、認養空品淨化區、關懷社區長者,以及廠區內闢設本土農作復育區,實踐澎湖鄉土物種「荸薺」的保育,此外與水試所澎湖海洋研究中心合作共同執行海洋環境教育紮根工作。今年地球日系列活動,尖山發電廠的四位課長親自在不同場次帶領大家了解發電原理、供電狀況,而且澎湖地區綠能供電比例逐年提昇,但夏季用電高峰即將來臨,大家也應該重視節電行動。隨手關燈、關電源,減少不必要的電力浪費,都是生活中隨處可以做到的節能行動。活動中,並帶領參與戶外學習的師生們一同思考在生活中「永續綠生活」的方法與行動承諾。

環境節日是為了提醒大眾能共同關心環境問題,為環境永續而行動。因應2020年全球發生的重大環境災害,2021年地球日(Earth Day)主題為「修復我們的地球(Restore Our Earth)」,希望鄉親一同關環境議題,攜手為修復環境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