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張淑慧報導】四年一科、規模最大的林園鳳芸宮媽祖海巡將於4/30下午啟航,並於傍晚抵達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海音館戶外廣場駐駕祈福,高雄市政府將準備一萬份的壓轎金供民眾索取,期盼鳳芸宮媽祖海巡,為高雄、為臺灣、為世界祈福,祈求各界順順利利,保佑士農工商安安穩穩度過。

由於媽祖出巡時,當神轎停駕時,神轎不能落地,因此轎班人員會準備好長板凳,後來會在板凳與神轎之間放一疊壽金,以表達對媽祖的尊崇,這一疊壽金就是「壓轎金」,信徒相信壓轎金會沾染神明氣息,因此有趨吉避凶、保平安的作用。

市府表示,4/30下午海巡媽將從林園出發,當晚駐駕海音館戶外廣場,傍晚6時30分駐港團拜祈福活動正式開始,現場也將發送限量一萬份的壓轎金,請參與民眾排隊領取,歡迎把握機會,體驗高雄獨特的宗教盛事,同時也再次提醒,配合防疫措施,全區禁止飲食,並請戴上口罩。

有關壓轎金的使用方式,包括貼在家中大門避邪;嬰孩驚嚇夜啼時,收驚洗澡或放在枕頭下;隨身攜帶或放於車內、辦公桌上保平安;用在房子上樑時保佑家中順利平安;供奉在家中神桌或用紅包袋收起放在清淨處,要使用的時候焚香或心中默念請媽祖幫忙;在有急事求助媽祖時使用,點燃三炷清香,對天或面向林園呼請海巡媽,訴說祈求內容後焚燒壓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