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張淑慧報導】日前高雄榮家特別為住民長輩們規劃一趟知性之旅,由明禮堂呂堂長帶隊,陪伴長輩們深入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及八二三砲戰紀念館,見證古今歷史。長輩們開心的說:這樣的知性之旅,感覺自己增加不少藝文氣息,氣質都提升了,讓大家笑得合不攏嘴!

第一站來到全球最大單一屋頂"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長輩們看到巨型白色波浪,猶如一艘太空船般的建築,直呼既前衛又充滿科技感,輪流拍照打卡要傳給孫子看。導覽人員引領長輩們漫步在時光迴廊,透過模型逐一介紹音樂廳、歌劇院、戲劇院、美食餐廳等四大廳院的特色與功能,也特別介紹音樂廳設置擁有9085支發音管的管風琴,是亞洲規模最大的管風琴。老師更邀請長輩們試按模型上的琴鍵,78歲汪伯伯搶先試按琴鍵,宏亮又悅耳的樂音讓人有如臨現場的震撼感。當導覽老師問長輩們: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的設備有沒有展現國家級的水準?長輩們非常有信心回答:有。

長輩們漫步到"榕樹廣場",適逢有位年輕人正在彈奏廣場上鋼琴,流暢的琴聲在空間產生共鳴,讓長輩們不禁駐足聆聽。當來到"戶外劇場",長輩們見識到以天空為幕的非典型劇場空間,忍不住驚呼真是大開眼界。86歲何伯伯開心表示:以前來過幾次都是走馬看花,今天第一次聽導覽,很開心對國家藝術中心能有更深認識及感動。

長輩們繼續前進來到"八二三台海戰役紀念館",館內的替代役男以說故事方式,帶長輩們回顧當年台灣海峽危機"八二三砲戰",用歷史述說當年從陸海空全面開戰的壯烈戰況,連金門人民也組成金門民防隊,一起加入保家衛國的行列。替代役男問長輩們:八二三砲戰發生在金門,為什麼在高雄設置紀念館?86歲錢伯伯馬上回答:因為當年在高雄訓練的兵力
,是送往金門戰爭前線作戰。讓替代役豎起大姆指大讚好棒棒!當長輩們聽完戰爭故事後再看紀錄片,感覺更深刻,也感謝替代役男的盡心導覽,最後大夥兒合照為這趟旅遊留下美好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