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冒「親戚」打電話借錢 農會行員與橋頭警戳破詐騙老梗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蔡祁妘報導】日前下午13時許,橋頭區一名45年次男性的劉姓老人家在家
休息時,接到一通自稱是自己莊姓的侄子撥打室內電話來向其請求幫忙財務問題,因為在外欠債,又不敢跟媽媽說,所以才打電話來拜託姨丈幫忙,想借新臺幣18萬,由於來電嫌犯所報的名字與劉男侄子確實姓名相同,音調也相似,兩人還相聊許久,使得劉男打從心底相信對方真的是自己侄子,便二話不說,將電話中假冒莊姓姪子所提供的帳號寫在紙上並向電話中的男子表示:不會操作提款機,需以臨櫃匯款之方式,當掛完電話時農會已經關門,劉男便等隔日再出門匯款。
翌日13時許,劉男帶著自己所抄寫的帳號來到橋頭區橋頭農會五里林辦事處,並向辦事處櫃檯行員小姐表示自己要辦理臨櫃匯款,機警的行員小姐黃秀貴、李佳樺聽到劉男要匯款的理由時,驚覺不對勁,連忙將劉男留住,並通報轄內橋頭分駐所前來協助勸說。
當時巡邏警員朱光涵、廖健智接獲通報後立即到場了解,劉男當時不斷向警方強調自己擔心害侄子被母親罵,不想讓侄子難做等語,經過警方苦口婆心告知其類似的詐騙手法,見劉男放下戒心,員警立即要求聯繫住在嘉義的侄子莊男求證,莊男表示自己在昨天13時許正在家裡睡覺,而且在外面沒有欠債,這才讓劉男恍然大悟,差點落入詐騙陷阱,連忙向在場的行員與警方道謝,幸運的保住18萬元。

警方呼籲,近期詐騙手法不斷推陳出新,民眾在接獲室內電話或手機來電時,能夠先確認是否為認識的電話號碼,再決定接聽與否;若怕自己判斷錯誤,也能下載「who’s call」APP,於來電時自動顯示是否為安全電話,若談話內容有提及「借錢」或「操作ATM」,並且有「催促」繳款的話語等,往往都是詐騙關鍵字。建議民眾可抄下電話號碼並撥打「165反詐騙專線」,由警方協助之下亦可多一層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