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區長安里首獲績優治安示範社區 守望相助隊護治安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彭慧婉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4月29日前往桃園區長安里頒發「109年績優治安示範社區認證標章及工作經費」,長安里守望相助隊發揮預防犯罪、照顧弱勢、團結社區及救災準備等多重功能,不僅凝聚社區力量,更提高社區生活品質。

鄭市長表示,桃園市守望相助隊從20幾年前的社區聯防體系開始發展,他擔任縣議員時,曾在八德組織守望相助巡守隊,防範當時雙北廢土入侵桃園的狀況,後來各地自發性成立的社區守望相助巡守隊日漸成長。他擔任市長之後,推動守望相助隊制度化,建立大隊、中隊及分隊組織,並編列預算補助經費,支持其常態運作,全市160個分隊,每個月各有2萬5,000元運作費、常年訓練費每人500元、業務觀摩聯誼活動費每人1,600元,以及分級考核補助費16萬及12萬元等,鼓勵表現良好、具特別貢獻的分隊。

除了警察堅守崗位,守望相助隊也非常重要,長安里過去一年在陳俊亨里長的帶領下,不僅有守望相助隊守護社區安全,也有環保志工隊維護社區環境。去年登革熱疫情發生時,長安里也透過環保清潔計畫及設置社區採檢站,迅速追蹤分布情形,及時控制登革熱疫情,成功阻擋疫情擴散。長安里展現自己的社區自己照顧、把自己生活的每一個角落照顧好的決心,為自己的社區做出貢獻,值得學習與鼓勵。

長安里里長兼守望相助隊分隊長陳俊亨表示,感謝鄭市長及市府團隊對守望相助隊的支持,照顧隊員的權益及裝備,也感謝警察局多元化的教育及宣導,深化守望相助的觀念,讓更多民眾主動參與社區巡守工作,協力維護社會治安,建構安全的社區。此次長安里能獲得109年績優治安示範社區,是每一位守望相助隊隊員的貢獻,感謝所有隊員們風雨無阻巡邏保障鄰里安全,共同成就這份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