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黃子庭報導】校園廁所大改造!臺南市政府教育局103至110年累積已投入5億5,300餘萬元,解構並整修20年以上之老舊廁所,109年度持續獲教育部國教署核定本市山上國小等30校老舊廁所規劃設計監造經費464萬元,截至今年預計整修118間老舊廁所,截至目前為止總共改造1,262間校園老舊廁所,深獲師生、家長及民眾的好評與讚賞。
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廁所衛生攸關學生如廁之習慣,更與學生健康之關聯密不可分。為打造友善、人性、在地化的優質校園廁所,提升師生民眾的如廁品質,市府積極向國教署爭取經費,共同推動校園友善如廁空間,營造安全衛生之校園環境。教育局多年來持續執行國中小廁所整建計畫,施作成果獲得師生及家長正面肯定。

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廁所除了是美感教育的一環,也可以是發揮創意發想的地方,不僅美化校園,更營造溫馨居家的整體環境。有的廁所融入校園周邊鐵道意象,有的將PVC明管設計為造型樹意象,搭配燈光點綴,更具創意藝術美感。

教育局補充,廁所整修後,學校也將廁所改造融入相關課程,讓全校師生認識改造歷程及設計理念,宣導如廁禮儀,在學校教育中落實廁所文化,實踐境教和美學教育,有效提升國民文化水準,未來持續建置友善舒適的如廁環境,讓學生對廁所不再卻步,也提供民眾溫馨完善的公共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