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游建志報導】日治時期由八田與一技師主持興築的嘉南大圳今年適逢其開工滿百週年,灌溉水路綿延超過1萬6千公里,台南市依《文資法》公告之「文化景觀」之一,至今仍由農田水利署持續管理運作。文化部、交通部、行政院農委會及台南市政府特於八田與一逝世紀念日(5月8日)舉辦系列紀念活動,紀念典禮前的追思會,台南市長黃偉哲先陪同副總統賴清德參加獻花,稍晚則再與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文化部長李永得、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等人來到紀念園區一同誌念八田技師的貢獻,並邀請民眾趁著母親節週末,一同來到紀念園區共襄盛舉。

總統蔡英文表示,綿延了1萬6千公里的嘉南大圳,橫跨了雲林、嘉義、台南,是台灣最知名、也最重要的灌溉系統。嘉南大圳灌溉的廣大的農田,讓嘉南平原成為台灣最重要的穀倉。這項宏偉的水利建設來自於百年前的創舉和遠見,1920年開始歷時十年才完成嘉南大圳,更是當時東亞第一、世界第三個水利系統。

黃偉哲進一步說,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不僅是蓄水的水庫,也是充滿文化與感謝的水庫,亦是象徵台日兩國人民情誼的水庫;嘉南大圳流出來的水,灌溉了農田亦灌溉人民的心田,無論是金澤市與台南市,或台灣與日本,誠摯希望台日人民友誼長存。
文化部指出,紀念會擁有三項重要意義,首先是「飲水思源」,感念所有曾為大圳工程辛苦付出的台日前輩。其次是「珍惜友誼」,台日從百年前為興築更美好生活的共同奮鬥、乃至當代臺灣921地震和日本311大地震的熱心支援,突顯了彼此歷久彌新的真實情誼。第三則是「環境永續」,百年前的大圳工程正是永續發展的最好典範,台日兩國政府亦早已為環境永續做出堅定承諾,透過嘉南大圳的存在回應了「敬天、愛人、惜物」的當代哲思。

5/8活動圍繞「嘉南大圳開工滿百週年」紀念典禮展開,邀請國立臺灣交響樂團青年樂團演奏台日民謠,並以經典臺語歌曲《滿山春色》作為典禮開場;隨後並播放由10多名台日貴賓共同預錄的祝福影片,無法親自來台的貴賓也突破疫情的限制、透過影片獻上祝福。現場貴賓並透過視訊連線與日本會場一同以手舞共演,重現烏山嶺隧道貫通時,八田與一與台日工作人員手舞足蹈的場景,象徵台日友好,並為典禮畫下完美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