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心臟 從走路開始 預防心臟疾病謹記4撇步 – 今傳媒 JNEWS
維持心臟健康,從良好的生活習慣開始做起。

【今傳媒/記者季從茂報導】近年來,藝人因心臟猝死事件、震驚社會,其中更不乏年輕人。而根據衛福部資料統計,108年台灣因心臟疾病造成的死亡人數,將近5萬人,更是國民十大死因的第二名。急性心肌梗塞的病發年齡層,也開始降低,不良的生活習慣正是誘發心臟病的主因。想要避免罹患心臟疾病,應該要從平時生活習慣開始做起,改掉惡習,累積小改變,讓心臟更健康。

World Gym Blog分享4撇步如下:1.每天步行10分鐘:對於完全沒有運動習慣的人來說,要馬上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或是上健身房進行肌力訓練,實在是有些難度;但改變,可以從小地方開始做起,每天短時間的步行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就從每天10分鐘開啟每日運動計畫,或是將搭電梯改為走樓梯,每天多動一些,都有助於身體更健康。

2.均衡飲食:罹患心臟病年齡層越來越低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外食族飲食不均衡,因此建立健康的飲食觀念,也是非常重要的,像是:注重早餐的營養、戒除高熱量飲料、攝取海鮮、補充優質油脂…等,好的油脂,可以降低心臟病發作及心血管疾病的病發風險。

3.深呼吸:學習每天養成習慣,慢慢地深呼吸10分鐘,是有助於放鬆的。緩慢地深呼吸也可能有助於降低血壓。深呼吸是一種非常有用的降血壓方式,優點顯而易見:免費、可攜、健康,唯一的成本是時間。理想情況下,每天10至15分鐘,在你的日常工作加入引導式呼吸,是降低血壓的好方法,同時也能幫助你應對現代生活中不斷增長的壓力。

4.保持正向意念:常懷感恩心的人可以進行更多的運動、有更好的飲食行為,而吸煙和濫用酒精的可能性則更小,並且服藥依從性更高,與更良好的健康、更長的壽命和更大的幸福感息息相關。與其相反地,長期的憤怒、擔憂和敵意,則會導致高血壓和心臟疾病。

World Gym世界健身中心表示,除了從日常生活中的習慣開始改變外,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病識感」,有些人會認為自己還年輕、身體硬朗,不會有心臟問題發生,但可能因為缺乏病識感,而忽視了身體發出的警訊,導致延誤治療,所以定期做健康檢查也很重要,千萬不要等到症狀嚴重,才想求診求助,這樣一定會太晚。所以聆聽身體,聲音、保持良好生活習慣,才是保健心臟的上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