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黃秀卿報導】隨著大數據、5G時代來臨,資訊科技已成為社會發展的主軸,不管大學選擇任何科系,未來就業勢必要跟資訊科技連結。中臺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長期深耕電子商務領域,積極拓展產學合作機會,畢業學生就業表現良好。今年特別規劃電商特色就業直通車體驗活動,邀請鄰近卓蘭高中、新社高中與草屯商工商業類科180多名學生進行入校及企業參訪,深入了解電商產業發展趨勢及特色,開啟年輕學子對未來就業新想像,吸引學生搶搭電商就業直通車。

過去一年全球經濟深受疫情影響,平台經濟、遠距溝通在資訊科技的支持下獲得很大的發展,除了餐飲業結合外送平台及電子商務出現新商機之外,預計明年正式上路的純網路銀行,勢必為電子商務、電子支付迎來另一波高峰。因此,電子商務人才將成為就業市場的新寵兒。中臺科大資管系針對未來就業趨勢,結合校內外資源規劃電商特色體驗活動,除邀請鄰近高中職校教師帶領學生參訪學校之外,並安排百業國際貿易有限公司負責人康宇舜分享創業歷程,以個人經營網路商店的經驗說明人流、金流、物流、資訊流對電子商務的影響,接著前往百業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的電商倉庫進行實地參訪,規劃物流遞送、產品包裝、銷售金額計算與發票開列等體驗活動,讓學生實地體驗電商實務運作流程。參與體驗活動的草屯商工學生表示,這次活動讓他可以獲得親身體驗蝦皮賣家倉庫的經驗,並透過活動體會到營銷收益必須斤斤計較小數點後數字的意義,甚至對日常在使用的抖音竟然可以變成電子商務的營銷工具,感到不可思議。帶領學生參加活動的卓蘭高中、新社高中與草屯商工老師紛紛表示感謝中臺科大資管系用心規畫這場別具特色的體驗活動,認為整合系所特色、電商公司經驗分享及實地參訪電商倉庫的就業直通車體驗活動,確實是有別於其他學校的一大創舉,讓學生獲益良多,希望能夠再次規劃類似活動造福年輕學子,更希望可以藉此連結中臺科大及百業公司,推動更多實務的合作機會。

中臺科大資管系歷史悠久且辦學績效卓著,因應資訊科技發展趨勢結合業界實務需求為該系最大優勢,中臺科大陳錦杏校長表示,由於資訊科技發展迅速且應用廣泛,無論學生就讀哪個科系都必須跨領域學習資訊科技,才能跟上職場的變化,提高競爭力。此外,疫情趨使消費者行為改變,全球電商市場規模持續擴大,掌握重點數據並瞭解如何運用數據,藉此發掘電商市場「新商機」,創造數據互聯的經營策略,成為電商相關產業發展之重要關鍵。因此,中臺科大積極應變並推動電子商務教學與研究,建置跨域教學實作場域,從虛實整合、跨境貿易到無人商店,將課程融入實驗場域模式,引進企業資源,幫助學生直接從實習走入就業。中臺科大資管系規劃的電商特色就業直通車體驗以資訊科技為基礎,導入跨域的電子商務相關課程,整合電商企業之創業及實務,提供有興趣投身電子商務相關領域之學生的體驗機會,讓「畢業即就業」不再只是口號,而是成為企業搶手人才!圖/中臺科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