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科大首座南台灣絲瓜棚劇場啟用 提供表藝系實作場域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蔡學民報導】樹德科大表演藝術系(簡稱表藝系)打造的「橫山劇場」今(12)日舉行啟用典禮,該劇場是南台灣大專校院中唯一具備絲瓜棚架多功能表演場域的劇場,未來提供師生在教學或訓練或演出時,有更專業的空間可模擬演練使用;學生並從學習體驗專業演出場館的設施、管理辦法、及安全規定。無論是平時的教學或是演出呈現,都可以利用「橫山劇場」的多功能空間。啟用典禮由得獎無數的系上葛利合唱團、學生自組Shiva舞團等融合燈光設計形態精湛演出,讓師生更加期待劇場啟用後的加乘效果。

校長陳清燿表示,學校有4個實作場域,表藝系的黑盒子劇場完成後,也把專業教室拚圖完成;每個空間調整或規劃時,總務長宋鴻麒總是扮演著重要角色,過程中從抱怨、合作、接受、感謝,到完成後的喜悅;而表藝系師生在學習專業、支援活動專業、讓邏輯延伸,因為師生的努力,讓學校自然而然地願意挹注資源,也期待來年表藝系從獨招入學管道,可以調整為部份申請入學,讓更多考生有機會進入心目中的樹德科大表藝系。

總務長宋鴻麒說明黑盒子劇場規劃緣由,要追溯5至7年前二場會議機緣,而時任動遊系主任、目前是設計學院蘇中和院長願意允諾釋出其所屬的空間,加上俞秀青主任的積極推動,獲得朱元祥董事長的支持,以及陳清燿校長撥出年度結餘款優先投注在劇場空間的規劃設置,自己也事先上網瞭望課程的迫切性,把空間規劃給須要的教學單位。

系主任俞秀青指出,絲瓜棚架是台灣劇場常見的設備,包括高雄衛武營戲劇院、台北兩廳院實驗劇場,皆擁有該項設備。擁有是項設備的表藝系,目的就是讓學生在校期間即擁有與業界相同的工作環境,未來步出校門,立刻將專業及經驗銜接職場,學用合一、無縫接軌。

開設《幕後技術》課程教師兼管理人一的周志瑋說明,劇場內全部使用有防焰標章的建材,包括防焰舞蹈地墊與防焰黑色布幕,並經過精算的鋼構承重,每年會請施工廠商檢修保養,確保師生在使用的安全環境;內部設置2個逃生系統,保障使用安全,場地負責人亦加入《音響技術》的李志倫、《燈光技術》蔡詔羽二位老師共同管理。

「橫山劇場」耗資3,074,783元,軟硬體設施完全比照業界專業設備打造。地坪45坪,鋼構絲瓜棚架(學名:張力索式頂棚)的尺寸,長寬皆為10公尺、高4.8公尺;主體結構由10公分x 20公分的H型鋼結合而成,再由250多條鋼索交叉相疊的方式,用人力逐條編織而成,經結構技師計算後,同時可以讓20位75公斤的人員在上面作業。

符合業界劇場規模的「橫山劇場」內含燈光迴路系統有48組,每一組迴路可架設2顆燈,預計最多可架設96顆專業燈具。未來無論是燈光技術、戲劇、舞蹈、音樂、劇場實務、舞台技術、音響工程等課程,授課老師都可以更加靈活調度運用。

「橫山劇場」規劃案在去年5月初預算通過之後,表藝系即與總務長宋鴻麒率領的營繕組團隊暨結構技師,展開系列的規劃籌備會議;同年6月,結構技師等開始著手規劃絲瓜棚架鋼構的結構計算,並在10月底完成設計規劃、11月初將本案標案區分為「橫山多功能劇場工程案」與「橫山多功能劇場專業設備案」兩案、12月初成標案發包,順利地在12月中旬由得標廠商開駐施工,並於今年3月底完工,4月底驗收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