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邱筱萍報導】基於防疫優先考量,臺南市政府教育局表示,原訂5月20日至22日舉辦的臺南市2021技職博覽會,決定轉型採「E」化方式辦理,以影片進行技職校院及相關職群介紹,並彙整近年技職教育資源,如技職教育宣導成果手冊、宣傳影片、技職動畫、技職達人講座等至線上平台,提供親師生豐富的技職宣導資源,讓技職教育推動無縫接軌,不受疫情影響,各項資源陸續建置中。技職達人講座5月18日率先登場,以直播方式讓各校學生都能線上參與。

黃偉哲市長表示,雖然正值疫情險峻時期,但學生的國中生涯只有一次,技職教育試探及推動仍相當重要,所以透過”E”化技職博覽會形式讓師生們能安心防疫,同時又能了解技職體系及生涯進路,而且線上資源的使用不受人數、時間、地理位置限制,還能重複瀏覽,讓效益擴大。今年雖因疫情考量停辦實體博覽會,但仍十分感謝參與的廠商及技職院校,未來辦理時也將再邀請各參展單位一起共襄盛舉。

教育局鄭新輝局長表示,除博覽會轉型,原訂本市「109學年度技藝教育績優人員暨技藝教育競賽頒獎典禮」亦取消辦理,獎狀將轉請學校於適當場合表揚,同時市長也將提供競賽前3名學生獎品,予以鼓勵。而目前雖受疫情影響,多數職業試探活動暫緩辦理,但正逢國三學生選填志願時期,將透過線上平台提供豐富的資訊,再輔以教師適性輔導,讓學生未來的發展面向更多元,找到並開展屬於自己的道路。

教育局表示,除取消實體觀覽及取消頒獎典禮外,原訂5月18日技職達人講座在防疫措施下,縮減限制僅由校內人員參與,並降低人數,同時進行直播,讓各校皆能即時同步參與達人講座。講座邀請三晶能源科技公司負責人林元笠先生及安平平安創意科技執行長施伯鋒先生進行經驗分享,教導學生如何學以致用,發揮所長,幫助讓學生規劃未來的夢想藍圖,裝上飛向未來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