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邱筱萍報導】國內防疫警戒已全面提升到第三級,為避免群聚傳染風險,自110年5月19日起至5月28日止,各短期補習班、兒童課後照顧中心需全面配合停課,南市教育局為落實三級防疫的政策要求,積極派員巡查補習班有無違反防疫規定者。訪查人員於5月21日查獲一家補習班繼續招收學生上課,明顯違反規定,在完成蒐證後,將依規定移送衛生局裁罰,並籲業者勿輕忽防疫要求,共同遵守防疫規範,以確保師生健康。

黃偉哲市長表示,近期國內疫情發展嚴峻,對潛在的傳染風險人人都要有高度的警覺性,南市配合中央防疫全面升級,各級學校、短期補習班及課後照顧中心皆已全面停課,教育局和學校為落實停課不停學,也規劃各種自主學習模式並推出公版線上直播課程。各補習班為密閉空間,更不宜讓學生群聚上課,若不停學也應改採線上遠距教學。為守護每位市民的健康,市府對違反規定者將會依規定開罰不手軟,希望大家齊心防疫,早日度過難關。

教育局表示,為落實短期補習班、兒童課後照顧中心全面停課的防疫規定,在宣布全面停課後,教育局隨即公告並加強巡查是否有如實停課或採遠距教學,截至5月21日已巡查75家補習班及課後照顧中心。5月21日查獲柳營區某補習班仍有學生到班群聚上課,下周會將蒐證資料移由衛生局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6條第3款規定,處新臺幣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教育局強調,補習班如有行政人員到班,也應落實生病不上班、全面戴口罩、量體溫、空間消毒、勤洗手等基本防疫規定。有關學生停課衍生的退費問題,補習班應依短期補習班設立及管理準則第25條規定,按剩餘課程比例退還當期開班已繳之費用,但經學生同意以補課或其他調整上課方式者不在此限。課後照顧中心則依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規定,依比例將剩餘服務天數之款項退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