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電子煙無法幫助戒菸、減少菸害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董寶明報導】電子菸有別於傳統紙煙,電子煙是以電能驅動霧化器, 將電子煙油加熱為煙霧吸食, 該液體可能混有尼古丁、丙二醇或其他香料等。大多數業者的廣告都寫著不含尼古丁、可以幫助戒菸等等標語,但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許多業者廣告不實,電子菸內其實還是含有尼古丁,不僅一樣會成癮,更無助於戒菸。經統計調查:使用過電子煙的青少年,抽紙煙的機率也會增加,在美國是增加六倍、台灣則增加兩倍。由此可見,接觸電子菸不僅無法幫助戒菸、減少菸害,使用者甚至可能淪為紙菸以及電子煙的雙重使用者!
近年來許多醫學研究以及毒物學研究均證實,電子菸的危害並無小於傳統紙菸,人體的心、肺、肝、腎等等重要器官均有可能受到菸害,甚至增加癌症風險!更有研究指出電子煙會引起的呼吸道發炎,會造成像是肺氣腫、支氣管炎等等呼吸道問題;在心血管疾病方面,電子煙跟傳統菸一樣,都會造成風險的提升。此外,使用電子菸會產生大量煙霧,煙霧變成 PM2.5 粒子之後也會危害身體健康。
目前衛福部傾向全面禁止電子煙的購買,若民眾從國外攜帶電子菸或是於網拍購買,海關會以行政法令扣押產品,衛福部更聲明若電子煙等產品外型似菸品形狀,則違反菸害防制法第14條規定:任何人不得製造、輸入或販賣菸品形狀之糖果、點心、玩具或其他任何物品。違反者,對製造或輸入業者可處新臺幣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販售業者可處新台幣1千元以上3千元以下罰鍰。
為了自身及家人朋友的健康,湖西鄉衛生所謝啟文主任呼籲癮君子們趁早戒菸!免付費的戒菸專線0800-636363有專業的戒菸衛教師提供諮詢,衛生所二代戒菸門診有戒菸輔助藥品,能對抗菸癮幫助您成功戒菸遠離菸害,相關戒菸服務諮詢請洽湖西鄉衛生所黃護理師,06-9921271轉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