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邱筱萍報導】臺南公版線上直播教學自5月20日播出以來深獲全臺各縣市老師、家長與學生的歡迎與肯定,開播四天累計觀看人次已破240萬。為因應教育部宣布停課再延長兩週至6月14日,學生在家安心學習的需求,教育局鄭新輝局長於今(27)日上午,在黃偉哲市長主持的記者會中公布自5月31日起,未來兩週新的公版直播教學課表,讓親師生可以提早規劃在家自主學習的時程安排。新的課表將以國小1至6年級為對象,內容包含6大領域8個科目,每天推出28-32門課,除了原有的國語文、數學、英語、自然與社會5個科目外,新增低年級「全英語主題課程」,以及中高年級的「藝術」、「健康與體育」。

黃偉哲市長表示,為了防疫而延長停課兩週是不得不的決定,對學校和老師而言,做好停課不停學的規劃與準備是一種挑戰。所幸教育局和輔導團專家教師群齊心協力、用心規劃公版的線上直播教學課程,加上授課教師認真備課,精彩的教學表現更吸引北中南東各縣市老師、家長與學生上網點閱,也造成轟動。學習是永不止歇的工作,每位老師都是孩子終身學習的守護者。在疫情嚴峻的時刻,感謝所有為學生停課不停學努力付出的教育夥伴,也期待經滾動修正後的新課表,讓學生有更豐富的學習品質。

教育局鄭新輝局長表示,統計直播教學4天各領域的觀看人次,以國語文最多,數學和英語次之,顯示「工具性學科」依然是學生和家長的首選。分析這兩週1-9年級每門課的點閱數據發現,國小低年級的點閱率最高,其次是中、高年級,國中相對較少。其次,依據5月26日教育局對全市國中小教師線上教學現況調查顯示,國中各領域教師有採用「同步-遠距視訊教學」的比例已達95%以上,亦即國中教師已普遍具備獨立進行遠距教學能力,且學生也較能適應視訊互動式的教學方式。因此,新的直播教學課表將以國小階段的課程為主軸,並新加入3個科目,讓各領域的學習更為完整。其中低年級的「全英語主題課程」,將由外師與本國師協同進行教學,內容將更為精彩。

國小國語文領召永康勝利國小張維文校長表示,直播教學兩週的課程進度,除了低年級外,各年級本週將陸續完成。為強化學生在語文領域中相當重要的閱讀理解策略,接下來會特別規劃相關的主題課程,歡迎家長也一起來上課,學習怎麼陪伴孩子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