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邱筱萍報導】臺南市強化三級警戒,小心COVID-19病毒就在身旁,倒垃圾也要戴口罩,環保局24日至28日全局大動員排班尾隨垃圾收運稽查,連續五天下來,民眾感受到政府玩真的,戴口罩外等候垃圾車時也多自動保持社交距離、少交談。累計五天勸導件數近6千件,另告發239件移送衛生局裁處。

環保局五天下來稽查線上垃圾車收運路線計有543線、動員847人次至全市37區稽查倒垃圾有無戴口罩,原先設定勸導為主,26日起配合中央「外出未戴口罩者一律開罰」之政策,發現違規者即蒐證開罰。

經統計,隨著疫情緊繃以及中央政策趨嚴,民眾配合度明顯增加,從第一天勸導2千多件,到第五天只剩179件。勸導件數最多的是安南區,其次是永康區、歸仁區。此外,因政府加強管制力道,26日起告發移送衛生局裁處增多,累計五天最多的是安南區,其次歸仁區與永康區。

環保局每天近900名清潔隊員穿梭大街小巷收運垃圾及回收物,這波疫情又急又猛,第一線垃圾收運人員承受風險大。一名東區線上垃圾車收運隊員感謝地說,經稽查人員勸導,她這條線上民眾倒垃圾全都會戴口罩,民眾還互相提醒沒帶口罩會吃3000元最高1萬5千元罰單。也看到民眾沒戴口罩等垃圾車,遠遠瞄到稽查人員立馬跑回家戴口罩。其他清潔人員也說,現在收運垃圾幾乎不會看到沒戴口罩者,安全感提升許多。

環保局執行勸導與稽查任務,局長謝世傑、副局長陳幸芬、侯俊彥等都積極參與,到東區、安南區、新化區、新營區等宣導與稽查,一再提醒鄉親出門戴口罩、倒垃圾要戴口罩。

稽查人員表示,絕大多數民眾都了解現階段疫情嚴峻,會戴口罩倒垃圾,只有少數人抱持著「別人都戴口罩,我就不必戴」、「戴口罩太悶」,甚至認為「沒那麼幸運會中獎」等心態,所幸經勸導都能立即改善,有的鄉親還會不好意思地道歉。

239件將移送衛生局裁處的個案,都是拒絕接受勸導者。稽查人員感慨地的說,稽查是基於防疫需求,就有少數人不理性、不配合,有人破口大罵,「我沒戴口罩不行嗎?你能拿我如何」。也有的作勢要拿垃圾丟人,所幸執行任務時2人一組,鄉親也積極主持正義。面對這些不理性的行為只好蒐證移送,避免跟民眾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