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邱筱萍報導】台南市政府於今(29)日下午舉行防疫記者會,由台南市長黃偉哲率領衛生局長及經發局長向市民朋友報告台南市最新防疫措施。

黃偉哲市長表示,今日台南市無確診個案,是非常振奮人心的消息,但是防疫的工作仍然不可鬆懈半分,目前中央分配下來的AZ疫苗已經開始施打,對第一線的醫事人員及警消同仁將形成絕佳的防護,未來也期許能增加施打量能,讓188萬的台南市民都能獲得施打,另外,針對傳統市場可能成為防疫破口,他表示要請經發局將市場實聯制落實徹底,絕不讓台南產生任何一個防疫漏洞。

衛生局長許以霖表示,施打疫苗是防治COVID-19及保護國人健康的重要策略,為建立第一線防疫人員的免疫力,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於5月27日起陸續撥補13,000劑AZ疫苗至本市,疫苗施打對象為第一類醫事人員及參與防疫的警消人員;5月28日單日台南市11家疫苗專責醫院及10區衛生所共施打4,762劑。

經發局長陳凱凌表示,為了防止市場成為防疫破口,經發局針對全市59處公有市場及58處民有市場已全面完成實聯制,同時每1至2天會進行消毒,並且聯合各區區長及警察局稽查佩帶口罩及實聯制的實施情形,希望能防堵任何的傳播可能,另外,他也表示此前開始實施的市場美食新鮮送外送服務訂單已達500筆,希望市民能多多善用該平台,盡量減少親身到市場的機會,若非不得已要前往市場,也請落實口罩加實聯制的政策,保護自己,保護他人。

環保局表示,針對帶垃圾不戴口罩的情形,24日至28日全局大動員隨垃圾收運稽查,計五天勸導件數近6千件,另告發239件移送衛生局裁處,26日起配合中央「外出未戴口罩者一律開罰」之政策,發現違規者即蒐證開罰,沒有任何模糊空間,請民眾互相提醒,出門一律配戴口罩,否則將懲處3000元至15000元的罰單。

台南市同步強化三級警戒及落實五大措施,包含1.外出全程配戴口罩,未戴口罩者,不再勸導逕予開罰;2.嚴查不得營業之休閒娛樂場所,違反者嚴格法辦;3.餐飲一律外帶,賣場及超市加強人流管制,請大家少去多買,一次購足;4.結婚不宴客、喪禮不公祭;5.宗教集會活動全面暫停辦理,宗教場所暫不開放。請大家共同落實「自律健康新生活」,齊心防疫護台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