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戴口罩~趁機戒菸很重要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張淑慧報導】近期疫情嚴峻,目前全國疫情已升級為三級警戒,並要求外出時全程配戴口罩,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自防疫升級加強各場域稽查,查獲民眾在戶外脫下口罩抽菸,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計9件,在此呼籲,應落實防疫規範,別因一時菸癮得不償失,同時吸菸時也容易將自己暴露於染疫的風險中;吐出的二手菸霧,更容易讓周遭親友、民眾擔心是否有染疫風險。若吸菸者不幸確診,還會增加周遭親友、民眾或醫護人員受感染的風險。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表示:根據國際研究顯示,吸菸是COVID-19重症危險因子,吸菸者罹患COVID-19引發重症風險高達2倍,住院治療後持續惡化風險增加14倍。13-24歲吸菸的年輕人,感染COVID-19的風險為不吸菸者的5倍,菸品及二手菸對健康的影響絕對不可輕忽,為了自己與家人的健康,不妨趁此機會與菸品一刀兩斷擺脫菸癮的糾纏。

為鼓勵民眾戒掉手中的菸品,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推動貼心服務從110年5月1日至6月30日,結合117家戒菸醫療院所(可至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網站查詢),提供「戒菸門診免收掛號費」活動,讓您戒菸不再單靠意志力,藉由專業醫師的協助,選擇適合的戒菸藥物、貼片或口嚼錠,提供如何克服各種尼古丁戒斷症狀,減緩戒菸時的不適感,大大增加戒菸成功的機會。

提醒您為了您的健康,請及早下定決心戒菸,讓自己「遠離菸害」,如有戒菸需求,可依自己的需要利用各項戒菸服務,包括門診戒菸治療服務、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戒菸班、社區藥局戒菸諮詢服務或向衛生局社區心衛中心洽詢(07-7134000轉社區心衛中心成癮防治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