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政府於今(6)日防疫說明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黃賜垣報導】因應疫情嚴峻,彰化縣政府於今(6)日下午3時召開彰化縣防疫說明記者會,由縣長王惠美、衛生局長葉彥伯共同說明,新聞處長李俊德引言,採線上直播方式,同步於縣長臉書及有線電視CH03公益頻道同步直播。

王縣長表示,今天彰化縣新增病例有3例,累積確診人數211人,居家隔離人數837人,完成篩檢人數21,753人,陽性率為0.97%。今天新增3例,麻將牌咖傳染鏈新增2例,另有1例感染源待查,目前麻將牌咖已有26例,所以一再提醒鄉親不要再打牌了,特別也感謝鄉親發現聚眾打牌撥打電話110迅速通報警察局,警方這2天一連查獲12場67人,拜託大家保護自己及家人不要再打牌了。

王縣長說,今天新增的案例中有因為是家族聚會傳染,所以特別拜託大家遵守家族聚會共餐防疫守則,在家中聚會時吃飯、聊天時,很容易造成一人確診,全家確診,所以提醒大家,在室內也要戴口罩,聚會不超過五人,並且不共餐不共飲食,在疫情期間問候不拜訪,維繫感情顧健康,如果出現呼吸道症狀,不要參加聚會,聚會後14天都要自主管理,有症狀就快採檢。

王縣長表示,有關大家關心的疫苗,中央已編列經費約40億元,提供符合「COVID-19疫苗接種計畫」之公費對象免費接種疫苗,相關施打順序將由指揮中心陸續公布。彰化縣優先接種對象以未曾接種疫苗之第一類醫事人員為主,並將視疫苗接種進度,逐步開放至第二、三類及機構對象,目前尚未開放之公費對象。

王縣長呼籲,⸢端午不返家,退票保家鄉,撐住醫護第一線⸥,台鐵局於今(6)日表示,端午假期退票率已達76%,提醒大家,台鐵自5月11日起,退票免收退票手續費,且可自乘車日起一年內,持未經使用之車票至各車站售票窗口辦理全額退費,因此不需要急著現在到窗口辦理退票,以避免人潮聚集。目前全國仍在三級警戒中,端午佳節,請大家配合不返家,保護家鄉的親人,也撐住醫護第一線!

王縣長表示,配合中央相關紓困事項,包括在大專院校學生,紓困申請日期自6/4起,只要是本國國民就讀國內各大專院校,具有學籍者,由學校來審核認定。自110年5月到7月,學生本人或家庭成員經濟確實受到疫情影響。學校會依照校內的機制評估,給予學生紓困助學金,教育部也會依照學校補助學生金額,給予補助學校經費。另外,在校外住宿租金紓困補貼上,租賃住宿所在縣市每月給予1,200~1,800,還有社區大學、社大講師及運動事業從業人員的疏困,也請大家留意相關申請時間及辦法。

王縣長進一步表示,國中會考成績通知作業流程正式考試及補行考試之成績單統一於6月11日寄發,請考生於復課時在校領取,如延長停課,國中端可以採郵寄寄發。本縣36名補考考生,後續參加高中免試入學等管道,錄取名額將採外加名額方式辦理,不影響其他考生權益;3名確診無法參加補考考生,已報請教育部專案協助後續入學。6月11日上午8時起開放網路查詢成績。

王縣長指出,全國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緊繃,假日傳統市場人流仍多,為高感染風險傳播場域,縣府為避免形成防疫破口,再加強防疫作為,即日起將責請縣內各鄉鎮市公所指派專人(管理人)至各傳統市場執行人流管制措施,包括單一出入口、人流總量管制及實聯制等措施。每週六、日上午8點至12點加派管制人力,落實防疫。傳統市場周邊道路流動攤販必需落實清零,即日起請警察局派員勸導、驅離,6月10日起將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裁罰。黃昏市場部分,比照公有市場方式管理。無法配合執行者,依法強制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