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毒防局新亮點     抗疫防毒不鬆懈


【今傳媒/記者張淑慧報導】高雄市政府各單位齊心抗疫,毒品防制局除了努力做好防疫及紓困工作,對毒防業務推動更是絲毫不鬆懈。
在嚴格防疫措施下,民眾不能群聚,手機與網路成為生活日常必需,毒防局也隨之因應對策,將宣導活動改為線上播送,讓民眾可使用身邊近便性的手機、電腦等資訊設備安心觀看,能「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同時提升防毒知能、學習拒毒。
毒防局每日精選優質影片,在臉書、Youtube、官網、IG同步宣導,首映是中正大學防制藥物濫用教育中心製作「白雪公主減肥篇」短片,改編自童話故事劇情,以大小咸宜的動畫內容,宣導吸毒造成的危害及負面影響,每日播出影片均深獲好評,網友留言表示:「用卡通方式吸引兒少感覺不錯。以愛美為例子不錯。」、「我坐捷運來按讚」、「很棒的影片」、「淺顯易懂,獲益良多」、「用卡通方式製作,真有吸引兒少效果,這片我是轉給家長及男青少年觀看。也蠻適合給國小老師當反毒教材滴,轉給老師朋友們。謝謝用心。」

林瑩蓉局長說,網路時代以線上宣導毒防不僅是趨勢也會成為主流,毒防局要能與時俱進,才能接地氣的做好毒防工作,網路發達加上疫情影響,民眾生活型態迅速改變,毒防業務也得跟上,運用網路科技以最少的經費達成最大的毒防成效,讓拒毒零距離零時差傳遞出去,也希望全民發揮共同抗疫的精神,打倒病毒同時杜絕毒品,讓拒毒成為全民健康新風潮!

毒防局近期線上另一新亮點,是與心理師合作,對藥癮個案提供視訊心理諮商輔導服務,給予個案受疫情影響的心理支持,避免再碰觸毒品。
毒防局在防疫期間推出4+2關懷陪伴與扶助,希望在疫情期間讓陪伴關懷不間斷,讓藥癮者勇於戒癮邁向健康,四項關懷陪伴為:一、24小時毒防諮詢線上服務,專人聆聽協助藥癮相關問題;二、暖心餐食券,對經濟困難個案提供超商商品卡,解決短期困頓之基本溫飽;另提供「暖心包」及「健康育兒包」,透過日常貼心物件,關懷個案;三、線上心理諮商輔導,由心理師以視訊關懷輔導藥癮個案,協助改善身心症狀;四、防毒線上看,播放優質毒防宣導影片,並聘請專業醫師、藥師錄製毒品防制宣導影片,線上教導防毒知能。


另鑒於藥癮個案的工作多為服務業或臨時工,容易受到疫情衝擊,毒防局此時特別伸出援手,加強對弱勢藥癮個案的扶助,啟動二項扶助措施:一、由毒防局個案管理師、毒防基金會就服員、社工員及委外NGO團體社工員,每日盤點藥癮個案就業、紓困、醫療、社會福利等扶助需求,毒防局即刻進行後續相關協助與關懷。二、加強對個案本人之電訪頻率,評估必要性時,依防疫相關措施辦理面訪,尤其是施用毒品兒少的關懷,特別強化聯繫不中斷,但任何訪視前需先詢問個案旅遊史或曝險史,並提供個案防疫衛教宣導。

林局長強調,毒防局協助個案,也對家屬提供支持服務,如果個案失聯會立即通報警方協尋,加強治安顧慮人口查訪,避免個案成為治安與防疫的破口,呼籲大家減少外出及移動,戴好口罩做好防疫措施,千萬不要因疫情影響而碰觸毒品,齊心防疫平安度過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