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障礙男迷途 八掌警主動詢問、協助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陳允得報導〕嘉義市政府警察局第一分局八掌派出所警員簡君宇、鍾為元於日前擔服14-16時巡邏勤務,巡經仁愛路段時,見一名男子哭喪著臉獨坐在仁愛路旁人行道上,警方見狀上前關心查處,一開始男子對於警方詢問,都只是搖著頭或點頭來回應警方的詢問,此時,鄰近的店家民眾與警方表示,男子已經從早上10點多就在附近徘徊。

 

這時男子開口,嘴上不停念說著他要回家,但警方詢問男子叫什麼名字、家住哪裡,男子卻又不願回應,正當苦惱該怎麼協助時,男子突然從褲子口袋內拿出一張,上頭寫有男子黃○○、住居地址及家屬連絡電話的身心障礙手冊,簡、鍾2員遂試著撥打手冊電話聯繫家屬,當電話一接通,警方詢問家屬告知黃男事況,通話中黃男父親與警方焦急地重複問說「人在哪裡?有沒怎樣?」且與警方表示說他將馬上趕赴到場。

 

於黃男父親抵達到場見到兒子平安無事,即嘆吐了一口大氣說出「好在有警察」,且說著平時就叮囑兒子千萬不要擅自外出,今天兒子竟趁家人忙於工作時偷偷的出門,一旁的黃男也自知做錯了事,而低頭默默不語,現場警方緩頰人平安無事就好,見黃男由父親載同離開返家身影,映在2員警眼裡也感到那施比受更有福的喜悅感受。

 

八掌派出所所長陳立敏表示,心智障礙者在處理日常生活,以及對周圍事物的了解和環境的適應能力方面,比同年紀的同伴顯著緩慢,對外來的危險抵禦能力也較低,因此若一般民眾發現有此類的迷途民眾,可以協助他們返家或報警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