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邱筱萍報導】由於中央配送給台南市的首批56000劑疫苗於今(12)日上午送達,台南市長黃偉哲於防疫記者會中宣布下午開始至6月14日施打第一類到第五類優先對象,下午首批先到長照機構進行施打第五類對象「機構、社福照顧系統之人員及其受照顧者」,市長黃偉哲也在衛生局長許以霖的陪同下到場視察施打過程。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台南市今日上午收到中央配發的日本捐贈AZ疫苗,希望早一點能夠開始接種作業,但因為今天很臨時,所以將需要移動性低,不受時間限制的長照機構提早次序,優先施打,而且因為長照機構可能多半是臥病在床的人,直接到場為住民及工作人員接種,可以減少移動風險,讓原本6月15日之後才能進行施打的第一類到第五類優先對象可以盡早接種,早三天打完,就是早三天讓市民降低病毒的侵襲。

今日接獲台南市衛生局通知要進行疫苗接種,機構執行長表示,住民及工作人員施打疫苗的前置作業造冊早已準備就緒,非常感謝市長,以及醫護人員提早來協助施打,保護機構內的工作者與住民。

衛生局長許以霖表示,台南市政府設置了3處大型施打站,包括善化靜思堂、新營體育館及東區復興國中,每個大型施打站預計1天可以施打2400人次,1天共可施打7200人次,三天則可施打2萬1600人次,市府後續將依疫苗到量增加更多的大型施打站,主要施打對象為一至三類的人員,其他類別則在醫院、診所或衛生所安排施打。

台南市政府也呼籲,有關高齡長者之疫苗施打,疫苗會陸續到貨,75歲以上的長輩一定打得到,區公所一定會通知,請民眾不用預約、不用打電話,市府將陸續通知長者接種,未設籍台南但長住在台南的長輩也會納入範圍;聽障、弱勢或特殊案例,將由里辦公室家戶拜訪,請民眾配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