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新創團隊創意新亮點 再獲FITI計畫肯定殊榮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蔡宗武報導】不畏新冠病毒疫情干擾,南科創業工坊輔導4組新創團隊入圍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 (以下簡稱FITI計畫),並於110年6月18日首度以線上方式參與決選頒獎活動。南科創業工坊輔導團隊在本次線上典禮中鋒芒畢露,其中「HanDo Lab」榮獲創業傑出獎及200萬元獎金,「VM-Fi聲麥無線」獲得「創業潛力獎」殊榮。

南科管理局自102年設立南科創業工坊,已累計輔導培育97組新創團隊成立公司,資本額合計逾32億元、9隊進駐園區內育成中心、15隊成為園區科學事業,為建構完整創業生態系,也陸續引進StarFab及RainMaking等二加速器,輔導新創與企業共創,為新創提供試驗場域,竭誠歡迎「有想法、想成功」的創業者,一同加入南科創業的行列!

本次獲獎之南科新創團隊簡介:
「HanDo Lab」本團隊打造一款新型的電子義肢–「AI Armature」,以AI取代以往容易失靈的肌電感測控制,搭載創新手勢辨識系統,身障朋友只需配戴AI視覺裝置在眼睛視角進行辨識,所有義肢動作都可自動進行,能夠幫助肌肉控制困難的斷肢者輕鬆使用義肢,且不須用另一隻手輔助,更可支持雙手工作與活動。

「VM-Fi聲麥無線」語言是不同國籍背景的人交流的重要工具,但是團體導覽、研討會、課程等多人場合中,相當難兼顧外國朋友的需求,以往可能需要口譯人員協助本團隊提供AI即時語音翻譯服務,結合無線通訊技術廣播至現場聽眾手機,聽眾只要使用個人的智慧型手機,搭配APP,即可即時接收經由AI語音翻譯的現場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