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暴雨來襲致災 澎湖消防局加強車輛裝備操作訓練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董寶明報導】因應梅雨滯留鋒面來襲,為加強消防人員救災裝備操作熟練度,以備災害發生時能發揮最佳救災效能,消防局第二救災救護大隊特督囑所屬各分隊,加強救災(生)裝備器材訓練,以達戰技(術) 運用與各項器材訓練結合最佳效果,有效保障鄉親的生命財產安全。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資料顯示,21日起隨著鋒面接近臺灣北部海面,大氣結構更加不穩定,將帶來短暫陣雨或雷雨,而22至24日受滯留鋒面及西南季風影響,全臺都有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發生的機會,尤其歷年海水倒灌及易淹水地區民眾應嚴陣以待,千萬不可輕忽大意,以免造成嚴重災情損失。為因應來勢洶洶的鋒面氣流,做好豪(暴)雨來時應變措施,該大隊特提前加強整備(訓練)各項水域救援(陸域救災)車輛、裝備及器材,從發動、使用、故障排除到實際體驗操作一應俱全,並模擬災害淹水情境以增加臨場感,考驗大家的隨機應變能力,以利碰到實際災害時,能更加快速且確實的應對各種狀況。同時也加強宣導轄內居住於地勢較低漥地區的鄉親,務必要做好居家溝渠疏通、檢查牢固、清運丟棄及遷往高處等防範措施,「多做一分準備,才可以減少一分災害」,以因應可能發生的緊急危害,嚴防強風豪雨帶來的可能損失!

全球氣候異常變遷,創紀錄極端降雨量已是司空平常,一再發生超乎負荷容量的暴雨,造成傷亡損失更是層出不窮,該局除持續提升消防人員救災專業技能及裝備器材熟悉運用,同時也呼籲民眾,隨時常保「居安思危」意識,做好預先防範措施,必能將災害損失降至最低,永保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