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不停輔 南市教育局推教師生涯輔導增能線上課程研習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邱筱萍報導】為積極落實疫情期間學生輔導工作,南市教育局責成學生輔導諮商中心持續規劃教師適性輔導線上課程研習,落實「停課不停輔」,以期輔導人員在適性輔導工作上,走得更穩、更專業,攜手為學生規劃適性的生涯教育。

時值畢業時節,黃偉哲市長為畢業生拍攝影片祝福,期待臺南市學子有明確定向發展,特別請教育局加強落實學生適性輔導。教育局鄭新輝局長表示,國中生處於發展自我階段,需藉由學校安排多元課程與活動體驗,引導學生覺察與探索,今年也建置「e化技職博覽會」網站(http://tctee.tn.edu.tw),鼓勵學生及家長共同討論,達成「選其所適、愛其所選」的目標。

教育局表示,已規劃於6月至8月期間,開設一系列線上研習,讓第一線的導師、輔導組長、專兼任輔導教師及專輔人員等參加,課程主題將涵括「生涯輔導與自我探索」、「生涯規劃課程與資訊運用」、「生涯興趣探索卡之運用」及「新世代的生涯輔導」等。此外,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也特別與本局合作,將於研習中介紹服務內容,包括一對一職涯諮詢、適性測驗、履歷健檢、模擬面試、職涯講座、團體課程與職場參訪等免費活動,讓教師將此資源運用於課程,擴大對青年職涯資源認識,進一步得到更多專業協助。

教育局學生輔導諮商中心表示,6月24日第1場適性輔導線上研習,由鹽水國中承辦,邀請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張瓊方心理師,以「生涯輔導與自我探索」為主題,遠距帶領教師反思個人生涯歷程及信念,討論學生常見生涯迷思與價值觀,分享其在台積電及可成科技等產業界的實務工作經驗。

教育局學生輔導諮商中心也分享案例,某國中學生小方(化名),為新移民子女,國中時從越南回台灣就學,除語言與課業銜接困難,之前在越南沒有生涯試探機會,對於畢業後方向較無概念,透過老師引導參加輔導室「技藝課程」職群試探,發現自己有繪畫及美容方面的興趣及能力,最後以「完全免試管道」申請至國立高中美工科,家長和學生都十分高興。

研習資訊均公告於教育局「學習護照」,如有進一步了解需求,可電洽各場承辦學校(鹽水、新東、大成、金城、麻豆、安定等國中)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