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台商技術服務中心線上揭牌 工研院創造台灣智慧價值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黃誌寬報導】工研院與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聯手打造台商技術服務中心,25日舉行線上揭牌儀式,5大攻略協助台商,在後COVID-19疫情時代突圍搶商機。工研院指出,亞洲台商技術服務中心成立後,工研院將聚焦產業技術鏈結、海外台商升級轉型與新創育成輔導等面向。針對東南亞國家產業發展主軸,如智慧型自動化、綠能產業、循環經濟等,工研院將積極提供台商人才培訓、創業育成、產業顧問服務、技術移轉與智權加值、製程改善及試量產、技術與產品開發等服務。

工研院長劉文雄說,工研院將運用跨領域研發、優質專利、產業分析、轉型輔導、資本市場連結科技市場等五大資源與機制,協助臺商深化核心技術研發能力、帶動產業轉型升級、創造臺灣智慧價值。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於今年4月份發布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2021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從1月預估之5.5%上修至6%,而整體亞太地區也從7.3%上調至7.6%,顯示亞洲新興市場經濟成長動能強勁。為協助亞洲台商在後疫情時代能站穩腳步、掌握商機,透過僑委會之鏈結。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面對國際市場競爭,有許多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會員面臨創新轉型的挑戰。工研院有跨領域研發、優質專利、產業分析、轉型輔導、資本市場連結科技市場等五大資源與機制,是企業轉型升級的好夥伴。

劉文雄形容亞總總會長劉樹添是鋼鐵人一般的存在,對臺商新南向發展和返臺投資等相當熱心;而委員長童振源在駐泰期間也積極撮合工研院與泰國臺商之間的合作。劉文雄表示,在後疫情時代中需要不斷的創新和隨時調整產業策略,來迎合市場的變化。工研院在各種研究中,涵蓋深度的技術科技以及廣泛的跨領域合作,未來將聚焦在「智慧生活」、「健康樂活」與「永續環境」三大應用領域,並據此探索支持三大應用領域發展的智慧化致能技術,研擬「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用科技帶領臺灣尋新價值。他期許藉由「亞洲臺商技術服務中心」擴大服務,能透過技術加值與返臺的臺商合作以及將研發成果經由臺商帶到國外,並將國外市場的需求帶回臺灣,促進兩者之間的交流。

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劉樹添說,盡快智慧升級以及返臺投資綠能相關產業,是臺商未來經營部署重點。亞洲台商技術服務中心將扮演亞總會員與工研院的串接角色,透過工研院提供媒合平臺以及與臺商分享未來產業趨勢的研究資訊,讓臺商能進行技術轉型升級、掌握產業先機,且不再孤軍奮鬥。

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童振源表示,現今國際局勢瞬息驟變、牽一髮動全身的高度產業競爭時代,臺商在海外創業已經不能僅僅靠著埋頭苦幹、單打獨鬥就能立足取勝,是需要產、官、學、研各界一起攜手打的團體戰,經由明確的產業政策、即時的產業資訊與合作資源,以無可取代的優勢,在市場上與各國企業競逐。

亞洲台商技術服務中心成立後,工研院將聚焦產業技術鏈結、海外台商升級轉型與新創育成輔導等兩大面向,並針對東南亞國家產業發展主軸,如智慧型自動化、綠能產業、循環經濟等,積極提供台商包含人才培訓、創業育成、產業顧問服務、技術移轉與智權加值、製程改善及試量產、技術與產品開發等服務,強化台商的國際競爭力,開創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