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蔡學民報導】台灣急診醫學會110年6月28日公告「2021年十大傑出救護技術員」獲選名單,高雄市政府消防局杉林分隊高級救護技術員陳茂軒榮獲特優獎,為消防局自107年度以來,睽違三年再度獲得本獎項殊榮。

消防局指出,每年度的十大傑出救護技術員評選篩選條件嚴格,遴選標準計有六大指標,包含緊急救護服務事蹟、教學經驗、救護論文發表等等,能在全台眾多消防局救護技術員中脫穎而出,實屬不易。

杉林分隊高級救護技術員陳茂軒具有多張急救專業證照,自結訓以來成功急救多名傷病患,前年度急救一名猝死老婦康復出院,更成為杉林分隊創隊20年來首例康復個案;另在執行高級救護技術員預立醫療醫囑案件數經統計亦為全局之冠,救護經歷相當豐富。此外,陳員亦富有教學熱忱,連續兩年擔任局內高級、中級救護技術員訓練駐班教官,積極提攜後進深獲好評。

陳員在勤餘時間也協助消防局執行緊急救護案件品質管理,並以派遣員線上指導CPR案件成效評估作為論文,甫於本月研究所畢業取得碩士學歷,於緊急救護研究上有正面的助益。

消防局醫療指導醫師、義大醫院緊急救護醫學科主任張釗慎表示,陳員雖在偏鄉分隊服務,救護資源不如都市豐富,但本其滿腔熱忱,及熟練的救護技巧,不管是複雜內科急重症、小兒急症、重大創傷都能處置得宜,挽救眾多寶貴生命。深獲消防局醫療指導醫師群的肯定。如今能獲獎更是實至名歸。

陳茂軒表示,本次獲獎除了感謝指導醫師及局內前輩先進的提攜幫助外,要特別謝謝護理師母親的啟蒙與家人一路上的支持。未來會持續貢獻所學,為民眾的健康安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