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邱筱萍報導】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西華南街口為全國首座智慧安全路口,利用智慧科技即時顯示違規車輛車號達到警告違規用路人的目的,執行半年來交通違規件數大幅下降9成,為進一步保障用路人安全,從7月1日起將配合警方執行科技執法開罰,呼籲用路人遵守交通規則。

交通局局長王銘德表示,市長黃偉哲相當重視行人交通安全議題,交通局經由大數據挑選人潮聚集、違規行為嚴重的中山路西華南街口試辦智慧安全路口,藉由AI影像辨識即時偵測中山路雙向機車逆行、汽機車闖紅燈及跨越停止線等違規行為,並以LED資訊可變標誌(CMS)即時顯示違規車輛車牌號碼。

經統計啟用6個月來,發現機車闖紅燈、逆向行駛等違規行為,從去年啟用前平均每天124件、129件,大幅下降至每天8件、15件,下降比率分別為94%、88%,顯示智慧安全路口的即時警告方式已有明顯效果。

局長王銘德指出,為進一步維護人車通行安全,從7月1日將針對機車逆行、汽機車闖紅燈等行為移請警察局實施科技執法。

交通局強調,科技執法取締交通違規目的不在開單,而是希望遏止違規與事故,並維持路口通行安全,呼籲用路人應該遵守道路交通規範,不要心存僥倖傷了荷包。

闖紅燈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