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公殉職的消防弟兄從優撫卹 彰化縣府全力給予協助 – 今傳媒 JNEWS


喬友大樓火警說明記者會-縣長不捨落淚
【今傳媒/記者林惠貞報導】針對昨(30)日原喬友百貨舊大樓改裝的防疫旅館於晚間發生的大火,彰化縣長王惠美、消防局代理局長邱聰佳、建設處代理處長陳威宏、衛生局長葉彥伯、新聞處長李俊德在縣府第二會議室說明,並在說明前向不幸罹難者默哀,王縣長說,昨天的一場惡火,雖然出動很多消防弟兄救援,但不幸的還是有4人不幸罹難,其中一位還是英勇的消防員。昨晚在現場聽到說有弟兄失去聯繫時,她就十分擔心,最後傳出噩耗,感到十分痛心與沉重。現場救災的9個小時中,雖然消防弟兄不斷因應火災的情況調整部署,希望讓受困的房客能夠盡快的脫困,但最後還是有3位房客失去意識,送醫後不幸罹難。原本是期望大家都能平安平安脫困,但還是事與願違。

  王縣長表示,這場大火總共奪去4條寶貴的性命,期望罹難者都能夠一路好走,逝者安息,生者得以慰藉。這次殉職的陳志帆隊員是家中獨子,正是青春飛揚的年紀,卻在這次的任務中失去寶貴的性命,她要對陳志帆隊員說一聲,任務結束了!家裡的事情不用擔心,由我們幫你承擔。她也是一位母親,對於罹難者家屬的心情十分能夠感同身受。
  王縣長指出,這次救災消防弟兄都不顧自身的性命危險全力搶救,總共出動消防車57輛、救護車25輛、180多名消防人員參與這次的救災。她上午也前往慰問罹難家屬,也承諾一定會查明起火原因,稍早消防署也派人一同參與調查。警察局也出動17人調閱周遭監視器來查察有無可疑人物,期望早日調查出真相,給罹難者與家屬一個交代。每位罹難者在早上前往慰問時,已先行發放20萬元的關懷慰問金,對於因公殉職的消防弟兄也會從優撫卹,縣府會全力給予協助。

  消防局長邱聰佳表示,參加這場說明會心情相當的沉重,也是他從事消防工作將近40年以來,最悲痛的一天;喬友大樓是地下3樓、地上15樓的建築物;一樓為新鑫馬電子遊戲場防疫期間暫停營業;7、8、9樓為百香果商旅有限公司,目前做為防疫旅館;其餘樓層均閒置。現場設有滅火設備、警報設備及避難逃生設備,還有消防搶救設備等必要的消防安全設備;關於消防安全檢查的部分,於今年4月6日完成了今年上半年消防安全設備的檢修申報,消防局在今年5月11日進行複查,包括消防安全設備等檢查,均符合規定。

  消防局長邱聰佳指出,昨(6/30)晚間,由大樓旁彰化縣警局交通分隊的員警報案,指喬友大樓的地下室冒煙,消防局派出各式消防車57輛(含雲梯車3輛)、救護車25輛、合計有82輛,以及消防人員180名。現場救出百香果商旅住民29名、工作人員2名,統計本次火災造成不幸死亡的有4人(其中1人為消防員),21人受傷送醫(其中1人為消防員)、8人轉送鄰近防疫旅館、1名消防員身體不適急診後返隊休息。

喬友大樓火警說明記者會-默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