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邱筱萍報導】新冠肺炎本土疫情逐漸控制,台南各夜市配合防疫停業已超過1個月,為降低攤商無法外出做生意的困境,台南市長黃偉哲已責成市府相關單位研擬不同管理機制,由夜市管理者向市府提交防疫計畫書,經相關局處就各項防疫措施內容進行審查,希望在夜市攤商生計及疫情防範間取得平衡點,讓攤商可以出門做生意,市府也將持續媒合夜市攤商與外送業者合作,消費者只需透過手機或電話下單,各項美食就會直接配送到家。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疫情期間其實基層做生意的朋友們都非常辛苦,但是希望兼顧生計也要兼顧防疫,要不然做了生意卻得了疾病,這不是大家想要的,所以民眾一定要以高規格的方式來做好防疫工作。
黃偉哲說,自三級防疫警戒開始,市府團隊除戮力協助各場域落實佈建防疫措施外,並結合在地外送與計程車業者推出台南便利送服務,消費者只需在家動動手即可輕鬆購得每日生活所需,經統計至目前為止已累計超過1萬筆訂單,總金額已達550萬元。
黃偉哲指出,為降低夜市停業對攤商生計造成的衝擊,近日將由經發局邀集各夜市自治會成員討論復業管理措施,包含攤商造冊、設置AI智慧分流管控系統、實聯制、減少出入口、消毒計畫等各項防疫措施,所有熟食攤均需設置食物遮罩,夜市場域內僅提供消費者外帶、外送服務,全面禁止飲食、內用及邊走邊吃。
經發局長陳凱凌表示,將要求夜市落實三罩一消策略,每個營業日前均須進行全面性消毒,廣場型夜市僅開放2-3個出入口,各出入口均須落實實聯制、量體溫、酒精消毒等防疫作為,道路型夜市則比照市場外圍攤販管理方式,每攤設置QR CODE供消費者掃描。倘有不配合場域或攤商,經蒐證後移送權管單位依相關法規進行裁處,情節嚴重者亦不排除依行政執行法處以停業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