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困境不能餓 高市社工溫情不打烊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蔡學民報導】「在這個疫情期間真的很感謝你們幫忙。」40歲的單親爸爸洪先生手拿著社工提供的急難金,不停地向社工90度鞠躬。這天洪先生把大女兒托鄰居照看一下,自己帶著小女兒一路求助到社會局前鎮社福中心,為的是孩子們的奶粉和尿布。

洪先生獨自一人照顧2歲及未滿1歲的女兒們,原本從事水電工作,但為了有更多時間全心照顧寶貝女兒們,開始經營娃娃機生意。平時倚靠經營娃娃機收入尚能維持1家3口家計,但受這波疫情嚴重影響,洪先生經營的娃娃機已全面暫停營業,連原本水電的臨時工作也大大減少工作機會,現在僅靠2個女兒的育兒津貼度日,經濟收入短缺,但支撐著他的,是『絕對不能讓孩子們餓著,一定要有個家的樣子』。

社工傾聽著洪先生陳述家庭的種種,深入了解實際情形,轉介一家三口入住「單親家園」,及時先穩定家庭生活及孩子們的溫飽。在單親家園裡若遇到困難,社工人員評估後,會連結相關慈善單位或資源協助,也會讓家長及孩子在無經濟負擔下,參加活動、學習,對於洪先生更能照顧兩位年幼的孩子。同時,社工也提供「安心上工」方案,讓洪先生順利找份工作養家。洪先生眼眶濕潤不停跟社工們道謝,看著洪先生和大女兒緊密的互動、撒嬌,希望這一份暖暖的力量,讓洪先生不因疫情風暴擊垮為家庭支柱的信念。

社會局長期關注單親家庭的權益及服務,為了更貼近民眾,在小港區、左營區、鳳山區、岡山區及旗山區設置5處單親家庭服務據點。社工人員透過會談評估,連結相關慈善單位或資源,辦理豐富多元的家庭支持方案,如:夏令營、戶外教學、親子活動、親職講座及成長團體等免費活動及課程,增強親子關係及家庭功能。

社會局局長謝琍琍表示,為提供市民更便捷的福利申請及服務,積極布建18處在地社會福利服務中心,以「家庭為中心、社區為基礎」的概念,落實近便性與積極性的「關懷」、「支持」、「陪伴」服務,期待透過活動結合網絡單位,協助弱勢家庭克服各種困境,並共同創造安穩的生活環境。民眾如遭遇困境或有社會福利需求,可就近洽詢各社福中心,各社福中心聯絡方式可至社會局網站https://socbu.kcg.gov.tw/index.php,或洽社會福利諮詢專線07-3344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