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安全營運與防止污染管理(NSM)制度評鑑車船處交通船NO1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董寶明報導】交通部航港局推動之船舶安全營運與防止污染管理(NSM)評鑑,110年度評鑑起跑,航港局南部航務中心馬公航港科於7日前往南海候船室逐項檢查各項記錄表格並抽驗南海交通船「滅火及求生演練」。

交通部航港局自108年11月28日起,針對我國總噸位100或乘客150人以上客船、總噸位500以上貨船,應建立「船舶安全營運與防止污染管理(NSM)制度」並取得評鑑合格證書,未符規定船舶即不得航行,違者可處以新臺幣3萬元至15萬元罰鍰。依據108年10月31日訂定發布的「船舶安全營運與防止污染管理規則」,取得臨時證書的航商及船舶,必須在半年內累積足夠的安全管理證據並換發正式證書,之後公司每1年、船舶每2至3年仍需要接受航港局的評鑑,以確保NSM制度有效推行。

做為澎湖唯一公營的交通事業,車船處是前年全縣第1個接受航港局「年度船舶安全管理評鑑」的單位,並順利取得船舶安全管理證書,對於今年再度接受查核,車船處上下對此一攸關乘客搭乘安全的認證十分重視。

車船處對於船舶管理已訂有安全管理手冊,明確船員職責,同仁熟悉船舶操作及緊急應變操練,落實船體、機器及設備維修保養工作,對於交通部航港局南部航務中心馬公航港科進行的年度評鑑項目,更熟記熟練,加強自我準備讓安全的操駕、保養變成習慣動作,才能確保船隻航行安全,鄉親搭乘舒適,交通部航港局南部航務中心馬公航港科督導人員表示車船處交通船平日操作記錄詳實,足為本縣典範。

車船處表示南海之星肩負本縣南海交通疏運重任,更是冬季澎湖南海離島民眾往返本島之主要交通工具,對於安全要求更是不能任何輕忽,全體船員平日即落實各項船舶操作、緊急應變操練、船體、機器及設備維修保養工作,未來將賡續全力做好各項安全檢查業務,以期提供澎湖縣民一個舒適、便捷且安全的海上交通運輸工具。